close
 
發人深省:清淨罪業最殊勝的方法!



依止勝解空性來對治罪業

 
摘自《菩提道次第廣論講記》第三冊
 
 
益西彭措堪布講授

 
 
 
依止勝解空性來對治罪業,就是趣入無我光明的法性,深深印證本來清淨。 “ 能趣入 ” 是聞思修的方式, “ 所趣入 ” 是無我(人無我與法無我)光明法性。 《釋量論》說: “ 心自性光明,諸垢是客塵。 ” 對罪業的三輪 —— 能作、所作、作業證悟無自性,是清淨罪業最殊勝的方法。 《觀普賢菩薩行法經》說: “ 若欲懺悔者,端坐念實相,眾罪如霜露,慧日能消除。 ” 《佛說淨業障經》中記載:

 
 
 
 
佛世時,有位比丘叫無垢光。一次,他乞食來到妓女家,妓女以邪咒加持食物,使他心智迷亂,因此犯了淫戒。他回到精舍之後,才清醒過來,內心生起很大的憂悔,全身發熱。他想: “ 我為何犯了大戒?今後我不應再接受信施。我已是破戒之人,將會墮入地獄。 ” 他對同修談起自己的事,同修介紹他去文殊菩薩那裡尋求幫助,文殊菩薩又把他帶到佛前。佛問他: “ 你有心犯淫嗎? ” 他說: “ 無心。 ” 佛說: “ 你既然無心,怎麼會有犯呢? ” 他說: “ 我是後來生了貪欲心。 ” 佛問他: “ 我平常不是說過' 心垢故眾生垢、心淨故眾生淨' 嗎? ” 回答: “ 是。 ” 佛又問他: “ 你夢中受淫欲時,心中有沒有覺知? ” 他說: “ 有覺知。 ” 佛說: “ 你犯淫欲時,不是由你的心覺知嗎? ” 答: “ 是由心覺知。 ”“ 既然如此,醒時和做夢時犯淫有什麼差別呢? ” 他說: “ 無差別。 ” 佛說: “ 我以往是不是說過一切諸法如夢?你認為如夢般的諸法真實嗎? ”“ 不真實。 ” 佛又問: “ 醒時的心和夢中的心真實嗎? ”“ 都不真實。 ” 佛說: “ 如果都不真實,那麼是實有法嗎? ”“ 不是實有法。 ”

 
 
 
 
 
佛進一步引導他: “ 如果一個法無生,它有滅、有束縛、有解脫嗎?” 回答: “ 無生之法,當然無滅、無束縛、無解脫。 ” 佛又告訴他: “ 那麼,你認為無生之法會墮入地獄、餓鬼、旁生中嗎? ” 他說: “ 無生之法尚且無有,怎麼會墮三惡道呢? ” 佛告訴他: “ 一切諸法本性清淨,但是凡夫沒有智慧,於無有法不了知真如的緣故,妄自生起分別,以分別的緣故,墮入三惡道。 ” 佛又告訴比丘: “ 諸法虛誑​​,如同野馬的​​緣故。諸法如夢,本性自在,逮清淨故。諸法究竟,如水中月、如泡沫等的緣故。諸法寂靜,沒有生死諸過患的緣故。 …… 比丘當知,諸法如是不可宣說,所以往昔我坐菩提道場,無有所得。無一法有出有沒、有束縛有解脫,也無一法有障有纏、有憂有悔。為何這樣說呢?因為諸法清淨無有染污的緣故。 ” 無垢光比丘聽了佛的開示之後,內心踴躍、悲喜交集。他合著掌,一心觀佛,口中說偈讚歎佛陀,表示自己的領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rsight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