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突破心量、打破概念的束縛



為了打破概念,密續怎麼做? ——突破你小小的四方形心胸(宗薩仁波切)

 
 
現在,我要你們把心轉到因乘上。我現在不討論金剛乘,而是以大乘的角度來看,如果仔細閱讀《華嚴經》這類的大乘經典,你會了解到,諸佛菩薩曾經祈禱,希望在未來樹木可以給與教法,水聲也可以給與教法。我說的不是密乘,而是大乘教法。所以,如果大乘的人可以接受這種教法,那麼為何不能接受伏藏教法呢?

 
 
所以事實上,甚至是邏輯上來說,如果你有時間和能力去仔細研究伏藏教法,便會了解到,這些教法不是來自某個惡魔或其他精靈附身的人的隨意發現。

 
 
伏藏教法所言是否是正確的道,你永遠可以這樣對照。

 
 
例如,你可以拿貝瑪林巴的某一個伏藏教法或某一個主題,和《華嚴經》或《阿含經》的任何一部分作比較,你可以把任何大乘或聲聞乘的教法經典拿來對照。當然,你的心胸必須非常開放,如果你沒有開放的心胸,就永遠無法體會這些教法的深度。如果有開放的心胸,你就會了解,伏藏教法與佛經並沒有抵觸,他們反而是相輔相成。

 
 
舉例來說,你們今天接受了馬頭明王的教法,馬頭明王就是佛,當然也是本尊。本尊即是佛,在密乘裡,他們是一樣的。

 
 
但這種馬、佛的概念,裝不進界限極為狹窄的心,裝不進小小四方形的心。因為對心胸狹窄的人來說,佛陀赤足、穿著體面的袍子。他們總是認為救世主是安詳的,就像聖方濟一樣,有溫和的形象、仁慈、微笑,口中說著“你需要什麼?”“我能幫你什麼?”“哦,可憐的人!”這是像我們這種擁有小小四方形心胸的人所喜歡的。

 
 
 
但那是個概念,概念總是約束你,這就是密續的哲理。概念好比情緒煩惱的祖父,只要有概念,你就一直都會產生情緒煩惱,而情緒煩惱衍生出行為,一個行為又衍生出更多行為,然後行為衍生出結果,像是你的身體、你的感覺、你的自我等等,你整個人就是概念的副產品、附帶產生的結果。如果你讀《金剛經》,佛親口說,那些以身相看見他的人,沒有正見。 (“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

 
 
 
為了打破概念,密續怎麼做?一般而言,人類總是認為豬是最糟糕的動物,像我們罵人“你是豬”,或認為豬很髒,即是科學家現在已經證明豬十分的聰明。總之,豬在過去被認為又髒又醜,或諸如此類的負面形容。任何被視為最糟糕的東西,忽然間變成本尊;還不只如此,在金剛乘裡,擁有馬頭、豬頭的本尊,是更為真實的釋迦牟尼佛化身。現在,這些都必須裝進你的腦袋裡,但這很難,這不是那麼容易接受的事。

 
 
 
為何這些東西無法裝進你的腦袋?我今天碰到幾個俄羅斯人,他們提到更敦秋培,於是我想起更敦秋培解釋了為何我們無法接受這些東西。他說:“這些之所以無法裝進我們的腦袋,是因為我們過度相信可相信的事物,過度不相信不可信的事物。”這就是我們的問題。過度相信可信的事物,和過度不相信不可信的事物,這兩種情況總是拖累我們。然後看看發生了什麼事?看自己就可以,不必看別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rsight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