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祈願於法性中陰解脫
 

作者:嘎瑪仁波切 

 


如果在臨終中陰時,沒有能力解脫的話,再次等的修行人,可以以大圓滿法中的“妥噶”——頓超法門,認識法性中陰時的境相,在圓滿受用報身中解脫。

 


如果以上階段都未能解脫,最下等的就要看活著的時候,累積多少善行,是否具有功德福報,得以依賴五種方便妙法來解脫了。

 


也就是說,如果在死亡的第一階段臨終中陰時,無法認得地光明,接著在第二階段的法性中陰裡,還有光明的景象、明點集結的中陰百尊、智慧之光以及自發性的現前等四個階段讓我們把握,我們可以在此時依靠他們而得到解脫。如果生前修習過任運超越法的“妥噶”——“頓超”,遇到這些現象,就會當下認得法性而自然解脫。

 


這樣圓滿“且卻”、“妥噶”的妙道功德後,本元的光明法性猶如母親,為母光明;自己當下認悟本覺,猶如子光明。此時母光明和子光明相遇,好像是無始輪迴中漂流的孤兒,歷經滄桑歸來,好不容易投入母親的懷抱中一樣,順利獲得解脫。

 

 
 

因為我們沒有能力在活著的時候,完全證悟法性,所以,死亡進入中陰的時候,難免會錯亂。可是,因為生前曾經修行過一些法門,在你憶念中的佛法,是唯一能讓你把持而解脫的重要關鍵。比方說,死亡時,進入法性中陰階段,眼前會出現很多明點和中陰百尊,以報身佛相顯現。由於我們曾經觀修過金剛薩埵,持誦過金剛薩埵百字明,看到每個中陰尊,都是念誦百字明的聖尊,就不會感到恐懼和害怕,當下會和生前所修的法相應上,一切聖尊會融入到我們的心性之中。在中陰中,當種種形狀的佛像或聖尊出現時,以生前修持觀想佛菩薩以及持咒的能力,當下可以認得是以前修行祈請過的佛菩薩,在毫無執著與懷疑之下,所有景象立即會融入自身本性,當下解脫。

 


斷除“我執”。

 


總之,我們在活著的時候,要時時練習斷除“我執”,對解脫一定有幫助。平時,你可以用中觀的理論去尋找“我”的存在。首先,從自己的身體開始,找一找從頭髮到腳指甲,是否有“人有我”的存在? “我”是否有實體?透過對自身的剖析之後,再對外在一切作分析,來尋找是否有“法有我”的實體?不管用任何方法分析,最後會確立不搖地相信,“我”的確不存在,“我”不存在的話,我執則無法立足。為什麼我們一直以為自己是存在的呢?這是主意識主導我們執著的緣故。我們再觀察主意識,看它來自何處?現在住在哪裡?未來會去哪裡?分析到最後,主意識也沒有實體存在。當確定認清一切都沒有實體的當下,不用懷疑,你就安住在這當下。能夠有長期這樣的確定和安住的修習,在中陰中,當法界的一切顯現在我們面前的時候,才有辦法真正透過原始清淨法或任運超越法得到解脫。

 

 


中陰與解脫

 


人死亡時,完全證悟的大成就者,可以不經中陰階段,直接成佛;另外,犯五無間罪的人,也是不經中陰,會直接墮入無間地獄。除此之外,大多數的人會經歷中陰的境界。

 


當我們死亡時,身體在退化分解的過程中,很容易產生錯亂的覺受;在身體外內分解的最後那一剎那,心識會融入到沒有任何感覺的昏迷狀態。從這個狀態中醒來,會顯現出臨終中陰地光明的境界。如果在那剎那能證悟法爾,當下即能解脫;如果那時沒有辦法解脫,就會進入法性中陰的階段。在這階段,會有幻化中陰百尊等等的形像出現,如果在這時能證悟空性,也能得到解脫;如果在這些階段都無法體悟空性,就會生起恐懼而迷亂,進入受生中陰,隨業轉生,而繼續輪迴。在每一生死亡的過程中,我們都會有相同的歷程,面對這些重要的時刻時,是否能覺悟空性,是導致我們是否繼續輪迴的關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rsight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