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放生時為何要念這些佛名號(一)



有人業障特別重,殺了很多眾生,在你面前哀號乞求,想要懺悔自己的罪業,那不妨勸他念這些佛號,若能好好念佛,絕對往生。

你應該跟他說“絕對”,為什麼呢?因為很多經典中都說不墮惡趣、能夠往生,對此講得非常清楚,你這樣說是不會說妄語的。

——摘自《念佛功德》



 



頂禮、供養、皈依出有壞應供正等覺
釋迦牟尼如來

 

 


《不退轉輪經》等中再三說:“聽到我等大師釋迦牟尼佛名號的人,尚且不退轉菩提,更何況說在有釋迦佛及佛舍利的佛塔上撒一朵花?轉為畜類的眾生僅僅聽到佛的名稱,也將播下無上菩提的種子,漸漸成佛,這就是釋迦牟尼佛的夙願,也是一切佛陀的法爾。”

 


頂禮、供養、皈依
東方無敵世界出有壞應供正等覺
善名稱吉祥王如來

 


此如來現今住世,宣說妙法。他的剎土普皆清淨,諸位菩薩由七寶蓮花中化生。此佛自從發心起,修菩薩行時,不斷發八大願:
 

 


第一大願:我未來成佛時,任何眾生遭受種種疾患、流行性瘟疫、冤家、惡咒、起屍、危難侵擾,憶念我名,念誦七遍,唯願所有病患得以痊癒,直至最終證得無上菩提之間,流行性瘟疫及惡魔的威脅化為烏有。
 

 


第二大願:盲者、聾者、癲瘋者、有癍者、患重症者,持受我名,念誦七遍,直至證得究竟菩提之間,諸根俱全,斷絕一切病苦。
 

 


第三大願:為三毒障蔽者、造五無間罪者、行非事者、捨棄正法者、造種種不善業者、墮入三惡趣尤其是墮地獄轉生大地獄而受苦者,唯願依我威力,意誦我名,清淨、滅盡無間罪等一切障礙,直至證得究竟菩提之間不復墮入地獄惡趣而享受人天安樂。
 

 


第四大願:任何貧窮者無衣飲食等,意誦我名,直至證得究竟菩提之間,寶、衣等資具得以增長。
 

 


第五大願:受束縛者、被毆打者、入牢獄者、被兵器摧殘身體者,如若持受意誦我名,彼等直至證得究竟菩提之間解脫一切束縛、毆打,斷絕身體的一切折磨。
 

 


第六大願:任何眾生身體燃火,步入虎、獅、熊、馬熊、毒蛇之中,危在旦夕,無依無怙,驚慌悲號,彼等持受我名、意誦七遍,直至證得究竟菩提之間,熄滅火災,獅子等猛獸皆懷慈愛,處於無懼寂靜之處。
 

 


第七大願:任何眾生,彼此爭鬥,紛亂驚恐,如若意誦我名七遍,直至證得究竟菩提之間爭斗等止息,彼此仁慈。
 

 


第八大願:何者水中上船,行至江河湖泊,無有島嶼,遭受命難,叫苦連天,若意誦我名七遍,彼等直至證得究竟菩提之間脫離水難,順利渡過。
 

 


持受此佛名號者,將消除一切疾患、罪障,一切願望得以圓滿,於佛菩提中不退轉。
 

 


頂禮、供養、皈依
東方妙寶世界出有壞應供正等覺
寶月蓮花莊嚴智威光妙音王如來

 


此如來現今住世,唯宣大乘法語。此佛往昔發八大願:
 


第一大願:我成佛時,任何眾生喜愛農業、商務,以種種繁雜散亂退失正法及作意菩提心,從輪迴中不得解脫,感受疾病等苦,願依我威力,意念、意誦我名,彼等直至菩提之間,思念當下即得衣食等一切受用,不離善法菩提心,永脫惡趣地獄諸苦。
 

 


第二大願:四生所攝任何有情,寒熱飢渴逼身,悲慘可憐,若聽聞念誦我名,願彼等障礙悉淨,彼生成為最後一次,直至無上菩提之間,脫離生苦,享受人天安樂。
 

 


第三大願:任何女人,身滿種種煩惱,厭惡女身,感受生產痛苦,彼等如若聽聞、念誦我名,將中斷一切苦楚,成為最後女身,直至證得究竟菩提之間,得成男身。
 

 


第四大願:任何眾生為死亡、怨敵、靜處恐怖所害,父母姊妹、親朋好友,彼此之間為苦所惱,憂傷所逼,彼等如若念誦我名,直至證得究竟菩提之間,止息一切死亡、怨敵、靜處恐怖的損害,遠離所有憂傷痛苦。
 

 


第五大願:任何眾生夜晚黑暗之中徘徊,造作種種業,為種種惡魔所逼,恐懼悲號,彼等若意誦我名,直至證得究竟菩提之間,黑暗全無,所有惡魔心懷仁慈,精進供養,做種種承侍。
 

 


第六大願:任何眾生,信受下劣,智慧淺薄,心念愚昧,由隨念善法、力、菩提支、總持、等持、三寶中退失,彼等持誦我名,直至證得究竟菩提之間現前等持、總持門等,隨行大智慧。
 

 


第七大願:任何眾生喜樂聲緣下乘、背離無上菩提,彼等若持誦我名,直至最終證得無上菩提之間於圓滿菩提中不退失,背離聲聞緣覺地,不離作意菩提心。
 

 


第八大願:任何眾生,於大劫滅盡之時,為贍部洲烈火炎炎所擾心煩意亂,憂傷不已,以往昔不善業所感無依無怙,飽嚐痛苦,彼等持誦我名,即離一切痛苦憂愁,獲得清涼,命終之後也於我佛剎土獅子座中化生。此佛剎土清淨,化生菩薩只要一想,即現一切受用。
 

 



頂禮、供養、皈依
東方圓滿香積世界出有壞應供正等覺
金色寶光妙行成就如來

 


此如來現今住世,宣說妙法,他的剎土功德莊嚴圓滿。此佛往昔發四大願:
 

 


第一大願:任何眾生,由屢造殺業所感短命多病,被水火毒刃所毀,如若持受我名,進行供養,業障得以清淨後長壽無病,不遭橫死。
 

 


第二大願:任何眾生,造作種種不善業,奪取他財而轉為窮困者,一貧如洗,飢渴逼身,感受痛苦,如若受持我名,直至無上菩提之間清淨諸罪,財富豐裕,無所或缺。
 

 


第三大願:任何眾生,以害心相互殺生、爭鬥,如若持受我名,直至無上菩提之間彼此慈如父母。
 

 


第四大願:任何眾生,因三毒所蔽失壞戒律、造作罪業、違犯學處而趨向地獄等惡趣,若得聞我名,直至無上菩提之間清淨諸障,離諸隨眠煩惱,真持戒律,嚴護身語意,不離菩提心。
 


蒙此如來垂念,能滿一切心願。
 



選自索達吉堪布仁波切《諸佛菩薩名號集寶珠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rsight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