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佩瑪丘卓

 

 

我大約十歲的時候,有一個最好的朋友時常做惡夢。她總是夢見幾隻醜陋的怪物在追她,而她就在一棟幽暗的大樓裡跑來跑去,後來她跑到門口,好不容易才把門打開。然而才闔上門,就听到那幾隻怪物已經把門打開了。她最後總是驚醒過來,不由自主地尖叫、求救。

 

 

 

有一天我們坐在她家廚房聊天,談起她的惡夢。我問她那些怪物 到底長得什麼樣子,她說她不知道,因為她總是一直跑。我問了她之後,她才開始疑惑,不知道這些怪物長得是否像女巫,手上是不是拿著刀子。後來她又夢見這些 怪物在追她,於是她就鼓起勇氣不再逃跑,反而轉過身來,靠著牆壁看著它們。這確實需要很大的膽量,她的心一直在狂跳。那些怪物停在她前面看著她,但是沒有 再靠近了。它們總共有五隻,樣子都很像動物。其中一隻是灰熊,可是沒有爪子,卻長著長長的紅指甲。另一隻有兩對眼睛。還有一隻臉頰上有傷口。她仔細一看, 發現它們不像怪物,反而像漫畫書上的平面圖畫,然後就慢慢消失了。接著她就醒了過來,從此再也沒有做過這種惡夢了。

 

 

 

有一則教誨講的是三種覺醒的途徑:從日常的睡夢中醒來,從生 命中覺察到死亡,從幻夢中徹底覺醒。這些教誨告訴我們,當我們死亡的時候,我們的感覺就像大夢初醒一般。初次聽見這一則教誨,我立即聯想起我朋友所作的惡 夢。如果人生只是一場夢,那麼與其逃跑,何不掉過頭來看一看到底是什麼東西讓我害怕。我發現要做到這一點並不容易,但是在此過程中我卻學會了慈悲。

 

 

 

我們本身的妖魔會以各種偽裝的形式出現。羞恥、嫉妒、放縱、憤怒等等都像妖魔一般。它們令我們如此不悅,我們只能不停地逃脫。

 

 

我們總是在進行大逃亡:我們發洩情緒、議論不休、用力關門、打人、丟東西,全都是為了不願面對自己內心的現象。我們把自己的感覺往心裡面壓擠,為的是鈍化痛苦。我們一輩子都可能浪費在逃避自己內心的妖魔了。

 

 

 

世人總是汲汲於逃避,卻忘了欣賞沿途的美景。我們習慣加速, 卻剝奪了自己的快樂。記得有一次我夢見自己替康卓仁波切(Khandro Rinpoche)找到了一幢房子。我上上下下忙著清洗、煮飯。突然間她的車子到了,我跑過去迎接她。她笑著對我說:“你有沒有看見今天早上的日出?”我 說:“沒有,我太忙了,沒時間看日出。”她笑著說:“太忙了,沒時間過日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rsight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