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佩瑪·丘卓:“執著”是被“鉤住”---你很難鬆開的感覺



Bill Moyers: 佛陀教導了“苦”的真諦,你覺得佛說的“苦”是什麼,佛教徒認為的“苦”又是什麼?
 
 

Pema Chodron:(輕嘆一口氣)苦?噢,這個問題有點複雜。其實“除苦”並不是說當你被火燒你不會疼,當你被刀割你不會痛,它並不意味著當你深愛的人離開世間你不會感到悲傷,也不是說再也不會發生任何壞事,“除苦”的意思並不是在你的生命中再也不會發生任何災難、悲慘的事情或任何危機,當然“除苦”的意思也不是再也沒有飛機會撞向大樓,你明白我的意思。
 
 

Bill Moyers:我明白。
 
 

Pema Chodron:“除苦”的意思是在說你處理“痛苦”的方式。我們說,“痛苦”是一種無法避免的,但卻可以減輕和消逝的感受。所以有一句話說,真正導致我們痛​​苦的並不是生活中發生的任何壞事,而是我們處理這些事的方式。公元8世紀印度的佛教大師寂天菩薩說,“處理心中小小的不滿”,好比說飛機上的中間座位,最喜歡的餐館關門大吉,沒來得及看喜歡的電影,諸如此類的事,寂天菩薩說“熟練可以讓任何事變得容易,我只要小小地用心,慢慢訓練自己,就一定可以面對大大的痛苦。”換句話說,如果你能處理自己感覺太冷或太熱,或者被蚊蟲叮咬、對飛機中間座椅不滿這類的情緒,只需要處理這些微小層面的事情,你注意到你被“鉤”住了,然後練習不要將這種情緒“升級”。
 
 

Bill Moyers:你被“鉤”住。

Pema Chodron:是的,我被“鉤”住了。對我來說,“鉤絆”是一個很有意思的特質。

Bill Moyers:那是什麼意思呢?

 
 

Pema Chodron:意思是,不僅自己的內在有某種反應被激起,而且我很難鬆開它。氣憤就是其中之一,偏見也是,批判性思維也是,你就是不想鬆開,它好像有一種誘人的東西,你懂的,那種想要挑毛病的心態,而且你也會把這種心態用在自己身上,挑出一些很可笑的毛病,這就是我說的“鉤絆”(hook,英文原意為魚鉤)。你想想魚鉤的形狀,魚鉤上有美味的食物,你知道一旦上鉤結果將非常可怕,但你無法抵抗,這是一種“癮”,而你最大的一種癮就是升級(加劇)你自己憤怒、充滿敵對的心。
 
 

Bill Moyers:所以你加劇自己的憤怒。

Pema Chodron:是的。我的老師吉噶康楚仁波切說,這叫做火上澆油。你心裡想的是滅火,而實際卻往火上澆油。

Bill Moyers:我喜歡你說的“鉤絆”這個概念,對我來說這是個全新的譬喻和形容。

Pema Chodron:這個詞在藏語裡是“shenpa”(意為執著),關於這個詞我學到的非常多,我從我的老師吉噶康楚仁波切那裡學到這個詞,真的是太棒了,他說,“shenpa”並不是內心自言自語的那些台詞,而是台詞底下的情緒,是那種像充電般的衝力,那個才是“shenpa”,那種被“鉤住”的特性,你很難“鬆開”的感覺。

-----摘自電視訪談《信念與理性:比爾·莫耶斯對話佩瑪·丘卓》
Pema Chodron:美國著名藏傳佛教比丘尼,秋陽創巴仁波切最傑出的大弟子之一,北美第一座藏密修道院甘波修道院院長,為創巴仁波切所創立之“香巴拉傳承”的主要教授上師。著有《當生命陷落時》等書。

Bill Moyers:美國著名電視人、公共評論員,前白宮新聞秘書(1965-1967),著有《美國心靈》一書,書中作者對41位美國知名人士進行訪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rsight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