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sultrim_rinpoche_46  

聲音

堪布 竹清嘉措仁波切 開示

 

聽到聲音時,只是聚焦於聲音上,並專注一心地安住於其上,就是「止」的修持;認出聲音的本質,則是「觀」的修持。專注聚焦於聲音、直觀那個覺知到「那是聲音」的心念的本質,然後,在這個概念的本質中,放下且放鬆,就是大手印的修持。

 

安住於「所者(所感知者)」與「能者(能感知者)」——即「聲音」這個對境和「意識到聲音」的心念,此二元不存在的狀態中,即是唯識派的修持;不過,如果你的禪修技巧夠高超善巧的話,就會讓它成為大手印的修持。

 

上述哪一種修持的呈現,完全取決於你是否足夠善巧。如果在認出「如夢般的聲音,就是心之實相明光大手印的展現力」同時,直觀它們的本質,並於其中輕鬆安住,那就是大手印的修持。

 

摘錄自堪布 竹清嘉措仁波切《甚深內義》(第三世大寶法王所著)釋論,2000年於美國佛蒙特州噶瑪秋林閉關中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rsight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