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明就仁波切2016年5月開示】養成新的習慣


明就仁波切2016年5月開示

英譯中:Mason




我想與你們分享如何建立行為(習慣),這點是非常重要的事,尤其是我看到許多在修習的道上的人(道友) 或是許多想做禪修練習的人,都有一點缺失(missing) 不足之處,也就是缺少了”習慣的建立”(conduct)。在坐上修、理論文字上都明白如何修,而實際上,在面對生活中的困難發生時就忘了。有些人強烈執著在禪修,將事情看成黑白兩面,這個不好,這個也不好,我是最純正的(pure genuine)。諸如此類的情況…..


所以,如何克服,是將所練習的禪修,能應用到日常生活中。但是在日常生活中練習禪修的障礙是懶惰,所以懶惰是最大的障礙之一。你曾接受過指引(教導),明白了道理,可能也品味到禪修的滋味(經驗),但是缺少了些甚麼? 將懶惰轉化成許多藉口: 我很忙、我沒有時間、也許我明天來練習,我現在先看完這部好看的影片、或現在先和朋友喝咖啡,也許晚點再做禪修練習,…. 晚點….晚點… 再做…. 就變成明天,明天變成下星期…又變成下個月…也許下個月,又變成明年,也許明年就變成了下輩子了。所以,如果你真想努力於集中(精神),集中我們的能力, 在面對懶散(懶惰)時,這並不容易,非常的困難,只用你的心去想,你想著我可做這、做那,都十分容易辦到,但是你真的沒時間,而你若有時間,你卻沒辦法做(到),也許只做了一小時禪修就累了。即使你有時間,但生理上 (身體上)也無法辦到,因為心念的限制、行為或是習慣的限制。


如何在日常生活之中,建立起禪修的努力?


所以說…. 壞消息就是你沒有太多的能力專注於禪修;好消息就是你知道了一些訣竅,訣竅就是每日的練習。在西藏的佛教教義中,處處都提及練習 (practice)。所以每日的練習是非常重要的,如果變成每日例行必做的一件事情,就如同早起刷牙,成為每日的例行公事之一;又像是有人要在早上淋浴、洗澡,有人在晚上洗,有人要一天洗兩次,都是一天中例行所做的事情,不需想太多,尤其是不用費力的、不用想太多就這麼做了,就像這樣,形成了一種習慣、是一種好的習慣。


如何建立這種日常例行之事 (建立習慣)?


需要花 20-30天的時間去建立。如同我上個月教課 (開示)中最先提到的行為(conduct),放棄三種惡行,以及累積善功德 (善業、好的行為)。如何累積善功德 (善業、好的行為)? 也許每日禪修15分鐘,15分鐘是我的建議,但是由你們自行決定時間長短。正常的情況,是依著你的意願,想要去禪修的意願來做,如果你只有做5分鐘禪修的意願,那就去做7分鐘,稍為勉強自己一點,多要求一點,稍微超過正常的能力(多延長一點時間),每日持續做7分鐘、 7分鐘、、、 連續20-30天,便成為自動自發的每日的例行工作之一。但是如果你一天能禪修一個小時,那麼你就想去做1小時20分鐘或1小時30分鐘,有些事你可以做,對你是有意義的,能充分接受的 (COMPREHENSIVE)。要對自己做出這種承諾、承許自己,不論喜惡,均持續20-30天這麼持續禪修下去,這樣就會成為一種習慣,這是有關禪修的部分,要像這樣的持續著做下去。


比方你在日常生活中,,有些問題,也許像是與人起爭執(鬥嘴、爭吵)的習慣,在還未思考之前,話已脫口而出,講完之後,才想到 (說了甚麼)。特別是有這樣的問題,就選擇一個每日會與你有口角、爭執的人為對境,為了那位特定的人,我要來禪修,為了某件特定的問題,而來做禪修。每日練習,這點對你很好,你會擁有強力的意願與力量,而能於每日練習禪修。


我們要注意所做的行為(CONDUCT),(要懂得活用-應用在生活中),有時你有問題,但問題在一個方向,而禪修卻是在另一個方向,禪修並未應用在生活中的問題上。最重要的事,我們必須要能應用,我們應該應用禪修。但是因為懶惰而沒有做,所以,我的重點是,如何克服懶惰,克服懶惰並非易事,所以必須建立習慣,一旦養 成習慣,利用此習慣去應用(活用在其他日常生活中的困難上)。


一方面是藉以戒除三種惡行,藉此戒除壞習慣,如吸菸、酗酒、爭執(惡口)、打架或是任何事,應用禪修方式來戒除,一而再、再而三地做。


第二點: 如果你想發展或累積某些東西,或者有些事你想改進,立下新誓願,必須選定一個特別的事項(對象、對境、主題),每日持續不斷的去做。


最終,是要能幫助他人,去分享你的經驗,基於好的意願之下,去增益你的家人和朋友,不要用教育他人的態度:我是老師,你們甚麼都不知道,我甚麼都知道,這樣的話,又會有問題了。所以,很多人禪修時,認為我知道佛法新藥、禪修的精要,你們甚麼都不知道,所以我來教導你們,等等….,不是要用這種方式,而是要以清淨的意圖(清淨心) 來助人。當然,有時幫得上忙,有時是幫不上忙的,所以不要對於結果過於執著、不要在意結果。


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rsight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