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幸運者的心寶

 

——敦珠仁波切對大圓滿禪修的私人指導

禮敬我的上師!

 


偉大的鄔金大師曾說:“無須探究每件事的根源,只需探究心的根源。一旦心的根源被發現,你會因此解脫一切!若心的根源未被發現,即便知道每件事,也並未真正了解任何。”

 


當你開始在心的層面禪修時,讓你的身體筆直坐下,允許你的呼吸自然出入。凝視眼前方的空間,既不闔眼,也不兩眼大睜。發心為一切如母有情的利益而修行,觀想你的覺性——普賢王如來的本面。強力祈禱你的根本上師,他與蓮師不二,讓你的心與他合一,由此導入平穩而和諧的禪修狀態。

 


一旦坐定下來,無論怎樣,你不可能長時間逗留於此空明的清晰狀態,你的心會開始遊走並變得活躍躁動,像猴子般坐立不安,跑到這兒跑到那兒。在此你經驗的是什麼?它不是心性而只是心念。如果你執取並跟隨它們,你會發現自己回憶起所有的事,掛慮所有的需要,設計著所有的行為。這些心念活動將你拋進以往輪迴的暗海,無疑的從那裡將延續到未來。但是你必須穿透心念瀰漫的“煙霧”——那隻是思想製造的晦暗錯覺。

 

 


有什麼能讓你擺脫心念的鎖鏈呢?覺性看起來像什麼?它是空,極度清澈,光亮、自由與喜悅!在這些品質裡沒有任何界限,沒有輪迴和涅槃,輪涅已互相擁抱在一起。從無始以來它就在我們裡面,純粹天成。我們從未有“無覺性”的片刻——包括一切外在行動、努力和想像時。但是你會問,怎樣認證此覺性-日巴-之臉呢?

 

 


雖然你能夠經驗它,卻完全無法描述它——這情形就像啞巴試圖講述他的夢。想分辨出覺性安住以及經驗本身,是不可能的。當你完全自然赤露的安住於覺性的無限狀態,所有那些高速糾纏在一起的心念不會立即安靜或停下來——所有那些回憶,那些導致你如此煩亂的規劃,統統失去它們的力量。在那廣大無雲的心性天空中​​,它們消失不見——散落、瓦解並逝去。它們所有的力量都在覺性中喪失了。

 


事實上,你已擁有這一覺性,它就在你裡面。它是清澈而明晰的法身無遮之智。但是誰能將之介紹給你呢?你將得到什麼支持?你將確信什麼?

 


首先由你的上師為你展現心性狀態。當你認證它時,你會向自己確認那一本性。所有的輪迴和涅槃只不過是你自己心性的展示,由你的心所支撐著。就如波浪自海面揚起又歸於大海;一切心念都生自覺性又熄於覺性。確認此一(自)解脫將使你發現自己在徹底“無禪修和禪修者”的狀態——完全超越了禪修之心。

 


“哦,如果那樣的話,”你也許會想,“就無須禪修了。”很好,但我可以保證你還是需要!僅僅知道那些話並不足以讓你解脫。從無始以來到現在,你早已被錯誤的信念和迷惑的習性所包裹。從那時到此刻,你已遺漏了每一刻而使自己成為心念的可憐且悲慘的奴隸!當死亡時,你一點也不確定將去何方,你將跟隨自己的業力奔向痛苦。

 

 


這就是為什麼你需要禪修並需要持續保有已被介紹的覺性狀態的原因。全知龍欽巴尊者說:“你也許認證了自己的心性,但如果你沒有禪修並習慣於它,則你會像一個嬰孩被擱置在戰場上:被敵人——你自己心念的敵方大軍給帶走!”概括說來,禪修意味著熟悉“本初無染本性的安住狀態”——通過生命本然、自然以及相續不斷的覺察。它意味著習慣於剩下獨自覺性的狀態。

 


我們要如何做才能慣於安住在自然心呢?在禪修中,當心念來的時候,就讓它們來;無須將它們視為你的敵人。當他們出現時,就放鬆(休息)在它們的出現上。另一方面,如果它們沒有出現,也無須緊張兮兮地疑惑著它們是否將會出現,僅僅休息於它們的“不出現”。

 

 


如果巨大的概念思維突然出現在你的禪修中,要認出它們是容易的。但是當細小而微妙的(思想)波動出現時,認出它們則很困難,那需要一段時日以後才行。這就是我所說的namtok wogyu,即,心智的徘徊潛流。它們是你禪修中的賊,對你而言很重要,你應保持緊密觀照。假如你能在座上及座下——在吃東西、睡覺、走路、就坐時——都不變地覺察,那麼你就正確地了解它了!

 


偉大的導師古魯仁波切(蓮師)說:“一百件事可以解釋,一千次談論,但你僅能把握住一件事:去知道一件事和每件事都是自由地保留在你的內在本性、你的覺性中!”

 


也就是說,若不禪修,就不能增加那份確認:若你實踐,你就能。但是要確認什麼?如果你以一種穩固而喜悅的努力去禪修,這一標誌將表示你已慣於安住在本性上。兇猛而稠密的黏著性——你擁有的那些二元經驗現象會漸漸放鬆下來,困擾著你的快樂與痛苦、希望與恐懼等也都慢慢弱化。你對上師的信心和其教誨的信任將會增長。一段時間之後,你的緊張、你的二元性觀念,都會蒸發(而消失),你會達到一個點,在那個點上,黃金與石頭、食物與污物、本尊與魔鬼、德行與非德行,對你而言都是同樣的——你將失去天堂與地獄的選擇!

 

 


但是在你達到這點之前(當你仍被二元性的經驗所俘虜時),那麼德行與非德行、佛土與地獄、歡樂與痛苦、行為及結果等——所有這一切對你來說都是真實的。正如偉大的古魯(蓮師)所說:“我的見地像天空般高廣,但我的行持和其結果則比麵粉還要細。”

 


因此不要四處聲稱自己是偉大的左欽行者——當你事實上只是個跟屁蟲、酒鬼和rank with lust時!

 


對你而言,整個要點在於你擁有的純淨心及三味耶的穩固基礎,加之一種精進而喜悅的努力,這些會很好的穩固之——既非緊張,亦非放任。假若你能完全將此生行動與利益拋在一邊而禪修,那麼確定無疑,你將獲得左欽之道的殊勝而深刻的品質。為什麼要等到將來呢?你立刻就能把握本初的領域,就在當下,這一建議是我的真實心滴。把握它,不要讓它溜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rsight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