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哪怕整個廟是你蓋的,給出家人住,你仍然要恭敬三寶!



虛雲老和尚

 
 

不論居士有多大的成就,做多大的善事,見到出家人,乃至一個戒律不清淨的出家人,都要恭敬。出家人穿佛的衣服,代表的是佛的形象,是解脫的形象。我們要恭敬這個解脫的形象。地藏十輪經說,如果在滅法時代,眾生都看不到佛了,突然有個人發瘋,把頭髮剃掉,穿起出家人的衣服,在街上走一圈。你說這個人功德大不大?佛說,大到不可思議。為什麼?出家人的形象,就是解脫者的形象。在家居士,不代表三寶,不代表解脫的形象。

 
 
 
在家人千萬不能有慢心,覺得自己懂得多,或者善事做得多,社會地位也高,看到出家人似乎不如他,就起了傲慢心。這個是不應該的,學佛是求解脫,不是求成就多。僧人穿起這個衣服,代表的就是三寶,就是我們恭敬的對象。在家居士護持三寶,哪怕整個廟是你蓋的,給出家人住,你仍然要恭敬三寶。有的人說,那我供養了出家人,出家人是靠我養。這個觀念就特錯了,出家人的福報,是釋迦佛給的。釋迦佛用一毫毛的功德,就足夠讓天下所有出家人吃飽住好了。反倒是在家人要明白,福報是出家人給的。供養三寶,是三寶給我們福報;花錢蓋廟建佛像,是自己給自己培養福報,是出家人對在家人有恩,要明白這一點。所以下次,你供養三寶,要說:“感恩三寶!”“感恩師父給我培福的機會。”居士要有這樣想。

 
 
 
 
如果到邊地下賤的地方,連佛像佛廟,乃至出家人都沒有。要怎麼培三寶的福田啊。所以能見到出家人,給我們結緣,要感恩出家人。

 
 
 
講到蓋廟和蓋醫院的差別。地藏經說,佛塔、佛廟、佛像重建的功德非常大,大到不可思議。那世俗人目光短,如果這樣不如捐錢給貧困地區,蓋廟建佛像做什麼?當然捐錢給貧困地區也是好的。但廟堂、佛像的
意義,是一種表法,這種表法,就代表解脫。

 
 
 
看到醫院、學校、貧困民宅,你會有解脫的念頭嗎?有佛的善根嗎?沒有的,只要你看到了佛像,看到了廟宇,看到了塔,看到和佛身語意相關的東西,才能想到佛,想到解脫。這就是為什麼蓋廟的功德,遠遠超過了蓋醫院的功德。醫院可以救這輩子的命,但是寺院佛教卻能救你以後無數輩子的命,這就是法身慧命,種下解脫的善根。當然,如果很有錢,也是應該或者必須做世俗的善事,但是解脫是重點,不能忽略。

 
 
 
我也不贊同廟要多華麗。寺院要舊一些,不能破,但是不能太奢華。修行,有時候受受苦也是培養福報。如果寺院多錢了,與其奢華,不如拿來資助貧困寺院,或者做世間的慈善。

 
 
 
講到經書的問題,有的人說印經不如去印世間的善書。要知道佛經,是佛的真實語的流露,是可以破迷開悟的,你想要解脫,就要有佛經。世間善書無法解脫。當然有錢也可以印世間善書,那是勸善的一種方便。但不能本末顛倒,不能說善事就好,就代表佛教了。你想解脫,就要念經念佛,才能解脫。做善事很重要,但不能直接導致解脫。

 
 
 
 
再說放生。也有的人執著,去放生最好啦,其他印經、建廟,都沒有放生好。放生直接救命,誰不看重命。放生是很好,是要大力鼓勵。但要明白放生的真實意,放生最重要的部分,是要給動物念三皈依儀軌,就是這個佛法。如果沒有給他念佛號,或者三皈依儀軌,這個功德是不夠的。三皈依和佛號,是直接給他種下佛的善根,是救他的法身,不僅僅是色身。色身被殺,下輩子還能投胎,那沒有給他法身慧命呢?你救了他這一輩子,還是一樣無法解脫。大家明白嗎?解脫是關鍵,成佛的善根是關鍵,我們不能以短淺的目光來理解佛的密意。這樣才不會顛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rsight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