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垢光尊者夢中見度母,得恆時加持賜予悉地記



度母的法相非常莊嚴,渾身都是金銀珠寶等報​​身裝飾。在歷史上,不少有信心者都見過度母的莊嚴身相。無垢光尊者的傳記中記載,他居住在桑普時,由於某些惡劣眾生擾亂,他被迫搬了七次家。最後,他寫了一首厭離世間的道歌,然後就離開了桑普。在路上,無垢光尊者遇到一個格西,他對格西說:“如果我能化到一袋子青稞,就準備在成就者玖拉修行過的山洞閉關。”剛好那位格西也想去那裡閉關,於是他們結伴而行。到那里以後,他們發願閉關八個月。閉關期間,無垢光尊者每天給格西講一次《現觀莊嚴論》。五個月後的一天拂曉,無垢光尊者在夢境中見到度母化身的一位少女,那位少女芳齡十六,身著錦緞衣裳,佩帶純金、松耳石等飾品,騎著一匹以金鞍鈴鐺裝飾的駿馬。他請求說:“聖女,請慈悲攝受加持我。”少女摘下自己的頭冠戴在他頭上,並說:“從今以後,我恆時加持你,並賜予你悉地。”醒來以後,他連續一個月處於明樂無念的等持中。從那以後,他的一切事業都得到度母幫助。後來,度母又授記他面見革瑪燃匝上師。

 



安慧論師與豌豆度母的故事

據說安慧前世是一隻鴿子,世親論師念誦《般若攝頌》時,它經常在屋簷下聽,有時候它生起歡喜心,有時候它恭敬地低頭。以此因緣,這只鴿子相續中種下了善根。它死後,轉生為一個王子。剛會說話時,小王子就問:“我的上師在哪裡?”父母問他:“你的上師是誰呀?”他回答說:“我的上師是世親論師。”後來父親打聽到,在印度中部有一位世親論師,就將安慧供養給世親論師。在依止世親論師過程中,安慧特別精進,整天如理如法地求學,他的智慧和悲心也極其超勝。
 

 


安慧七歲時,有一次在僧眾中分到了一把豌豆。當時,那爛陀寺有一尊度母像。安慧心想:度母沒有接受供養前,我先吃豌豆肯定不合理。於是他到那尊度母像前,將豌豆撒向度母。可是度母沒有接受供養,撒出去的豌豆都掉在了地上,一連好幾次都是如此。最後,安慧的豌豆全部撒完了,可是度母一顆也沒有接受,豌豆反而都被老鼠撿走了。安慧不禁傷心地哭了起來。這時,度母像開口說話了:“孩子,你不要傷心,從現在開始,我永遠加持你。”從那以後,安慧的智慧得以爆發。因為前世聽過《般若經》,他的智慧本來就非常敏銳,而被度母攝受後,他的智慧更是不同從前了,一切經文都能過目不忘。後來,安慧成為了不起的大智者,造了許多著名的論典,對佛教做出很大貢獻。那尊度母像後來也被稱為“瑪沙度母”,意思是“豌豆度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rsight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