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城市中的大手印

五光十色的大都會,是最棒的道場,以大手印鬆坦安住,
轉聲色為無分別的滋養,在顯空雙運中優游世間。

我們的心續就像一道河流。但是即使如此,心的每一個剎那,都有一個不同的心識生起又止滅。然而,心的真正本質依然是明光。這個明光從未止滅過,它是不間斷的,如同河水的奔流一般。

就如瑜伽主密勒日巴所唱的:

當禪修如明光的河流,
就不需要有修座和座間休息的分別界限,
禪修者和對境,不斷消解直至散失不見,
這禪修的堅毅意志,多麼善妙有力。
修如明光水長流,座中座間無可別,
能修所修盡消散,修之堅毅極善妙。

這個心的真正本質,這個明光,在大乘的教導中被稱為如來藏(佛性)。根據中觀自續派和中觀應成派所闡釋的二轉法輪教法,此生我們所經歷到的外在對境的顯相和內在心理的運作,都只是緣起的純粹顯相,就像映照在水面上的月亮。

水中月:透過比喻瞭解顯相

水中月是緣起顯相的一個比喻,這樣的顯相是由於因和緣的聚合而顯現的;水中月也是顯空無別的比喻;最後,它也是顯相和其真正本質如何超越真實和虛假的一個例子。

為了幫助自己確定顯相的真正本質,我們提出了邏輯推論,但是這些是難以理解的,因此我們需要比喻和例子。由於我們檢視並試圖去瞭解和體驗的對象極為甚深,所以需要比喻來幫助我們。

例 如,此生的顯相,本質上超越了真實和虛假。然而,要讓我們瞭解怎麼會是這樣,卻是很困難的。因此,我們需要比喻和例子。水中月是個絕佳的比喻,因為我們可 以很容易就瞭解:水中月既不是真實的事物,也不是虛假的事物,它既不存在,也不是不存在,它超越了這些概念。這讓我們更容易瞭解,此生的所有其他顯相,何 以都是顯空無別,都超越了存在與非存這兩者的概念。

因為水中月只是緣起的純粹顯相,它不是某種真實存在的東西;然而,因為它是緣起的純粹顯相,它也不是虛假的事物。就如怙主龍樹菩薩所說:

一切現象皆是緣起,
就如水中月一般,既不是真實,也不是虛假的,
了悟這些的人,不會被哲理的學說牽著鼻子跑。
萬法為緣起,猶如水中月,非真亦非假,
悟此一切者,不為見所欺。

當你知道萬法就如水中月,既非真實,亦非虛妄,那麼你的心就不會被常見和斷見等等邊見牽著鼻子跑。如果你知道顯現的萬法如何超越了這些邊見,猶如水中月那般,那麼這些邊見將不會是你的對手,它們不可能矇騙你。

如 果我們經歷到的快樂是真實的,身為凡夫的我們將會非常快樂,我們會很喜歡這樣。如果我們經歷到的痛苦不是真實的,這正是我們所樂見的。我們會希望自己的快 樂是真實的,而痛苦不是真實的。但是,這只不過是平凡的迷惑眾生的概念投射所產生的錯誤思維而已。快樂真實而痛苦不真實,這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事。所以,實 際上是怎麼樣呢?快樂和痛苦同樣都超越真實和不真實,超越真假。

此生就像水中月,太好了!這真是太棒了,因為這表示顯現的一切都是顯空無別的。如果我們的身體生病了,這場病是顯空無別的──超越真假,就如水中月一般。所有我們感知到的一切,所有的衝突,所有的敵人,所有外在和內在的紛擾,都只是像水中月:顯空無別,超越真假。

當 我們知道此生是顯空無別的,這就讓我們的悲心能夠更加深化。密勒日巴尊者曾描述他自身的了悟和慈悲的修持:「我知此生如夢幻,對未悟者生悲心。」密勒日巴 知道此生的顯相是顯空無別的,所以無論他感知到什麼,都絲毫不會讓他感到痛苦。同時,他對一切眾生生起悲心,這些眾生只因為不知道顯相是顯空無別的,並且 視顯相為真實存在,而使得他們痛苦不堪。

自空和他空的觀點

在中觀的體系中,有兩種觀點:自空的觀點和他空 的觀點。自空的教法是佛陀在二轉法輪時所教導的,自空派則是由中觀自續派和中觀應成派的闡述所構成。尊勝的龍樹菩薩所著作的《中論》成為自續派和應成派的 闡述基礎,而尊勝月稱菩薩的《入中論》,則是應成派闡述見解的專有基礎。月稱菩薩在本書中,以應成派的觀點揭示了自續派見解的過患,但在討論這部分之前, 我們應該先來看看,一個適合接受空性教導的弟子應該具備哪些特質。月稱菩薩在《入中論》第六章的第四偈和第五偈中談到了這些特質:

那些雖然仍為凡夫,卻在聽聞到空性時,
一再一再由衷感覺到極大的歡喜,
並因這樣的喜悅而眼中充滿了淚水,
而且全身汗毛直豎,
這樣的人已經具備了圓滿佛陀的心,
他們是可以領受真正實相教法的容器,
應該要教導他們勝義諦之理。
若異生位聞空性,內心數數發歡喜,
由喜引生淚流注,周身毛孔自動豎。
彼身已有佛慧種,是可宣說真性器,
當為彼說勝義諦。

這些偈言的意義是很容易瞭解的,所以不需要再多做解釋。不過,能夠多念誦這些偈言是很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rsight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