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_2007121423117  

敦珠仁波切:集口耳傳承要旨所作頌

作者 : 敦珠仁波切

陳建強 羅啟安恭譯  

 

宇宙依怙主、正教獨護持、根本上師、至寶極悲憫。

忘死窮積聚、浪擲暇與滿、祈尊悲憫、令我等勿墮。

人生飛逝猶如夢幸也好蹇也好

不憂歡樂與苦惱我願虔修殊勝法

生命猶如風前燭長也好短也好

不再執著於自我我願虔修殊勝法

諸行無常如夢幻成也好敗也好

摒棄世法如草莽我願虔修殊勝法

伴侶猶如林中鳥聚也好散也好

鼻端細繩繞己頭我願虔修殊勝法

此身幻化難百載盛也好衰也好

於衣食藥休困擾我願虔修殊勝法

徒眾善巧如兒戲保存也好失也好

面臨歧路休迷惑我願虔修殊勝法

神道魔怪如鏡映降福也好禍也好

皆己幻影休敵視我願虔修殊勝法

錯誤導議如穀響理會也好否也好

三寶自心為見證我願虔修殊勝法

用時無用如鹿角曉得也好否也好

休視信仰為學術我願虔修殊勝法

寺產猶如刻毒藥來也好否也好

陷身於罪休妄取我願虔修殊勝法

華麗猶如錦包糞得也好否也好

己頭爛臭猶嗅聞我願虔修殊勝法

會社猶如墟市集和諧也好吵也好

切斷心底愛執弦我願虔修殊勝法

世間資財夢中寶有也好無也好

休以惑人諂媚求我願虔修殊勝法

等級如雛鳥學飛高也好低心好

異熟苦受休煩燥我願虔修殊勝法

惡毒咒詛如利器如願也好否也好

休要操刀傷己命我願虔修殊勝法

念誦不解如鸚鵡複誦也好否也好

修持積聚休細數我願虔修殊勝法

開示滔滔如瀑布嫻熟也好否也好

說而不行如嘔吐我願虔修殊勝法

精神旺盛衝勁足爽利也好否也好

憤怒如泡休妄起我願虔修殊勝法

修士經歷如川流  暴漲也好涸也好

休如童稚逐彩虹我願虔修殊勝法

清淨覺受山中生風暴現起也好否也好

本來不實須勝解我願虔修殊勝法

暇滿猶如摩尼寶缺乏修法無實義

既得把持常守護我願虔修殊勝法

偉哉上師解脫道之光未遇師前自性無從悟

毋須跳崖得聞道我願虔修殊勝法

驅滅邪惡聖法如良藥未聞聖法無從知取捨

毋須嘗毒知利害我願虔修殊勝法

苦樂流轉如四季未悟無從厭輪迴

既於輪迴持定見我願虔修殊勝法

身陷輪迴猶如水中石不加努力今後難解脫

攀援三寶大悲索我願虔修殊勝法

解脫自性如寶山忽視無從生堅毅

了悟不變勝利義我願虔修殊勝法

覺者生涯如甘露未曾得知無從信

既知勝負離苦處我願虔修殊勝法

菩提種性如沃土倘不耕耘無從證佛果

成就勝因毋忽視我願虔修殊勝法

意識攀緣如猴子不馴難以遣愚蒙

諸般妄想休放逸我願虔修殊勝法

我執如影難分割不棄無從登樂土

休將此敵視作友我願虔修殊勝法

五毒猶如紅炭蓋上灰倘不熄之心亦無從住

休起如蛇惡毒心我願虔修殊勝法

性格倔強如皮革不柔難與法雙融

習氣愛染休放縱我願虔修殊勝法

習氣惡行如河流不止難離污染障

休將兵器交敵手我願虔修殊勝法

分別心如水漣漪倘不除之無從得堅定

既得自主休流轉我願虔修殊勝法

春回大地山河暖無師加持實相無從悟

休行彎路取快捷方式我願虔修殊勝法

靜居之所猶如夏藥林倘不持之德性無從長

山居免於黑村行我願虔修殊勝法

放逸之念如魔宿家中倘不離之難熄苦渴欲

壞道基魔休供養我願虔修殊勝法

警覺猶如碉堡門半開難止錯進出

賊來休任門栓啟我願虔修殊勝法

實相不壞如虛空倘不明此難立正見基

己之腳鐐休緊束我願虔修殊勝法

本覺無垢如水晶倘不見此難消靜慮執

不離此友無須覓我願虔修殊勝法

覺知如永恆之友倘不熟之所作皆假法

休作閉目摸索行我願虔修殊勝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rsight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