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薩迦法王開示:增長願菩提心的助緣

有關增長願菩提心的助緣,有以下七種方法:

一、依止善知識

這是指你的上師能夠告訴你及指引你正確之道路。


 
二、對佛法僧三寶生起真誠的勝解信。
 

這不僅僅是基於迷信或無知的盲信,而是依理解而生起信心,運用自己的智慧來了解三寶的殊勝。只聽說佛陀有多偉大,這樣是不能令自己信服的,因每個人都可以稱讚他們所信奉的宗教始創者或某人是多麼的偉大。佛陀的偉大在於他的教言—佛法,能改變我們的心。通過佛法,我們成為更好的人,並且變得更加平和。佛法調伏我們的心,減少我們的煩惱;煩惱即一切痛苦的來源。在道果的教學中,談到四正量及四耳傳(Four authenticities),而生起確信。首先,你必須在心相續中生起相當的覺受量,當這真實體驗生起時,這將會說服你,予你這樣殊勝教學的上師是多麼偉大,因為有這麼偉大的導師,你才可獲得這樣的覺受量,這時你會相信上師是真實無偽的。這是因為具證量的訣竅極為難得,如果缺少上師的訣竅,根本不可能獲得任何覺受的生起。這些教授並不是上師自己創立的,而是根據佛陀的言教而留傳下來。這裡所指的教授涵蓋一切佛法,不論是共或不共的。這樣如理修習,於心中生起覺受,而如實知道佛法是善的。無論初、中、後,三時都是善的。這樣從理解而來的虔信,將增長行者的菩提心。
 
 

三、識別和避免的魔的行為(deeds of Mara);魔指貪執等五毒,通過認識它們,而避免各種邪行。
 
 

四、向十方諸佛菩薩祈請;祈請他們加持,使我們免受魔的影響,斷除所有邪行,並使我們記著修持生起菩提心所帶來的種種功德。
 
 

五、認識輪迴和涅槃的過患;正如我們所知,輪迴充滿種種過患。即使從我們自己的經驗都可以看到,從最高的天界到最底的地獄,除了痛苦別無其他,沒有任何地方值得留戀。而另一端的涅槃,那裡並無痛苦,還有很多殊妙之處,但這並不是行者的最終目標。在那裡行者處於一種靜止狀態,雖然沒有痛苦,但圓滿正覺的功德並沒有展現出來,你仍被某些障礙所蔽而未能達至遍智佛果。因此,住於涅槃境界未能利益其他有情眾生,這是成就最終證悟的最大障礙。
 
 

六、憶念諸佛菩薩的種種功德;例如,憶念他們廣大的神通顯現和超越世間的知見,具足遍知智慧和善的品質。
 
 

七、對成辦自他二利而生起歡喜和熱忱心。

以上七個方法可增長我們的菩提心,通過這些方式,你會意識到輪迴的過患,對於曾經造作的惡業生起懺悔心。你還止息涅槃的過失,不希求涅槃境界。最終的證悟對自他都有重大的意義,行者對此將抱持很大的意樂和希求。因此,對上師和三寶都懷有虔敬的信心,沒有任何魔業或邪行能出現在你的修行道上。通過這些,你將獲得諸佛菩薩的加持,克服一切不順違緣,具足一切善緣,讓菩提心逐漸增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rsight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