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九六二年初,怙主敦珠仁波切於卡林邦為數千名信徒給予寜瑪教傳的灌頂和教學,於尾聲之際,對所有在場的信徒們,給予稱作《甘露心藥》的明確指示和教言,其中有關「灌頂」的部份非常重要,摘要如下:
 
你 們若要真正接受灌頂,就必須要知道所用字辭的精確意涵,然後禪修這些義理。若是不知其意,而只是感到寶瓶碰觸你的頭,或是嚐到瓶中的水,並不一定能讓心續 成熟。然而,密咒乘的根本是淨觀,因此視上師為壇城的主尊,視灌頂物為加持甘露,並且以無疑的虔誠淨觀壇城和聽聞本尊名號,即會有極大的利益。要以此種方 式來領受灌頂。
 
接 受灌頂之後,你必須要守護三昧耶。你和金剛乘三昧耶間的關係可比為一條蛇被放入竹筒中所能移動的方向:持守三昧耶而向上直達淨土,或是毀損三昧耶而向下墮 入惡趣。只有兩條路可走,沒有第三條路。你需要理解,持守三昧耶和修法不僅僅是個義務,而且會為你帶來莫大的利益。有很多要持守的三昧耶,有很多要修的 法,但你必須永遠記得,將它們全都融為一個根本精要的修持。一般而言,我們這些自稱是修行者的人,很快都會發現自己的行為並不如法,那是我們最大的錯誤。 因此,不要讓你的實際行為混淆你的崇高目標。無論是在私底下或是在公眾處,你的行為都應該保持一致。如果你的口中宣稱:「我皈依,我皈依。」還有「我的行 為是為了一切眾生的利益。」而你的所作所為卻像個首惡頭目,處在自己的自我膨脹和我執把戲的馬戲團中,那你其實是在漠視因果業報與三昧耶,這是不好 的。……
 
從 你接受三根本中任何本尊灌頂的那一刻起,你的三昧耶就是必須依該本尊的身、語、意而修持和觀修。若你無法進行眾多本尊的大量持誦,那麼就禪修金剛薩埵;由 於金剛薩埵是一切壇城之主,禪修金剛薩埵就等同於一一禪修所有的壇城。對於清淨任何破損的三昧耶、障難和過失,修持金剛薩埵也特別有效。因此,例如以《地 獄深絕獨一手印》(The Single Seal That Will Shake the Depths of Samsara)儀軌當作日修功課,並且每日持誦百字明咒至少二十一遍,這非常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rsight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