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H51LBUTcs7sD_i1SFSkXg  

女伏藏師覺姆曼嫫傳奇

匯集最秘密口傳箴言者——依喜措嘉,其真實的顯現有兩位空行典範,其中第一位就是著名的偉大化身伏藏師覺姆曼嫫(Jomo,或譯為尼師)。

在她所取出的伏藏《空行秘密總集》中,有一段關於她的預言是這麼說的:未來某時,諸空行將把此教法託付給一位來自證悟家族的女孩,她由空行所加持,生於猴年,行持秘密,名為覺姆(尼師)。由於加持的實證,她將自然得到解脫,但那時並不會對他人有多少利益。不過,與她有緣者都將被接引至勝樂並得到證悟,不會留下絲毫色身。根據這段清楚的授記,她將得到真實解脫。

西元1248年,她如同蓮花綻放般地化身於蓮師的禪修洞穴附近,也就是覺性的生起處——羿域(Eyul)的雜摩隆(Zarmolung)。父親為來自札波(Takpo)家族的咒師,名叫多傑結波,母親貝瑪培宗乃是空行母的後代。雙親將她命名為貝瑪措吉。由於父親是個地主,未曾極度富裕或貧困,因此能夠細心地養育女嬰。然而母親在她五歲那年過世,父親隨之再娶。之後,她就被差遣去放牧牛群,並被迫做所有的僕役雜務,故而她經歷了少許艱難。

於此期間,在她十三歲那年春日來臨的時節,有一天她正在蓮師成就的聖地之一的附近牧牛——該處即羿域雜摩隆的穹津頂威札(Khyungcen Dingwei Trak )之勝樂秘密洞穴——在她短暫打盹之際,岩石中傳來了悅耳的聲音,她被喚醒了。隨後她看到秘密洞穴的入口處突然打開,心境也跟著轉變。她毫不遲疑地進入洞穴,在一處怖畏屍陀林中遇見了一群空行母。

為首的空行實際現身為金剛亥母,並鼓勵她道:“歡迎!我們證悟家族的女孩。”金剛亥母從身後的岩石中取出一冊小書卷並放在她頭頂上,如是同時授予她“此灌頂”的全然成熟和“此教導”的全然解脫。該空行母接著將此書卷託付予她,說道:“這包含了《空行秘密總集》的教言,如果你以極密的方式實修,將能得到無上的成就。”領受此預示(授記)之後,這女孩便了知所有現象皆本然解脫,從而成為偉大、天生的瑜珈女。享用了薈供之後,化現的壇城消失無踪,而空行母眾則各自回返來處。

金剛亥母的加持甘露在她心中成熟,於日夜一切時中,她任運自在地宣流了許多教理。由於其關於不可摧毀實相的歌曲和舞蹈以及無所阻礙的應機宣講,有些人對她生起了信心。但大部分人卻給她取了綽號,稱她為覺姆曼嫫,說道:“在山邊睡著後,她就被曼嫫靈附身了。”她因此感到困擾,便決定離開她的家鄉,居無定所地旅行。

她來到了洛札(Lhodrak)西部的拉雅滂卓(Layak Pangdrong)。她在見到咕如確吉旺秋的當下,俱生的本覺便毫不費力地於內生起。珍貴的旺秋也了知她是蓮師的五位主要佛母之一,便納取她為事業的秘密封印。她 為旺秋解開了氣脈之結,他因而了證到《秘密圓滿八大法行大密續》(Great Esoteric Instructional Tantra of the Eight Transmitted Precepts, the Consummation of Secrets)的一切象徵與意義,而那是他先前無法確實安立的;他隨後將其翻譯成了藏文。故而,他們的結合對彼此都有幫助,也帶來了無比的利益。

覺姆曼嫫只在該處停留了一段短暫的時間,期間接受了所有成熟、解脫、教言的精要之法。最後,偉大的伏藏師告訴她:“你的甚深教法《空行》此部似乎是你前世身為依喜措嘉空行時最勝妙的禪修箴言精要。但現在還不是將它傳授給有情眾生的時機。你要以極秘密的方式實修它。到中藏和後藏的各處去遊歷吧,並以秘密的方式利益有情眾生,如此將能引領一切與你有緣者達到勝樂。最後你將獲致廣行虛空的成就,而無須捨棄你的色身。”

遵照旺秋的懇切告誡,在兩位具足根器的瑜伽女的伴隨下,覺姆曼嫫遠行至拉脫的聽瑞,遊歷了所有主要和次要的地區。有一次,她遇到林杰瑞巴,依據象徵性的方法為其解開了妙觀覺性的氣脈之結,他心中因此生起了無上的了證。之後他由此處一路遊歷到恒河一帶,所到之處皆因其高度的了證而聞名。

就這樣,她最終以秘密的方式任運自在地利益有情,直至她36歲來到中藏扎拉瑞的頂峰。那是在1283年的8月4日(週三),女主人和兩位侍從舉行了一場薈供,接著三人皆如鳥中之王大鵬金翅鳥般飛入了天空,並未捨棄她們的色身,且在廣大的天空中越飛越高,最後毫無阻礙地到達了吉祥鄔金銅色山的空行母聖眾處。當這些發生時,確實有當地的牧牛者看到了她們,其中那些找尋到該處並吃了散落供品的人都開始自然而然地專注於禪修。

這個以《空行秘密總集》而聞名的奇異而偉大的秘密在空行母的看顧下保存了一段時間,並未讓凡夫得知。以此教法度化眾生的時機是在後來我們這個時期的鬥爭劫中。彼時由於慈悲和證悟的願力,傳揚此教法文字及意義之責便落在了大持明伏藏師貝瑪•歐瑟•冬阿•林巴(蔣揚欽哲旺波)的身上。這是因為,首先且首要的,他的過去世即是珍貴的秋旺,而覺姆曼嫫曾是他的密伴,也因為他曾受到本覺空行母的加持。他以偉大而神妙的憶念寫下了這部文本,並收錄在《大寶伏藏》中。

~引述自怙主敦珠仁波切所著《藏傳佛教寧瑪教派》之“近傳伏藏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rsight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