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息解派皈依境(中為帕·當巴桑傑尊者,下為瑪吉拉準空行母)

 

1.瑜伽行者與瑜伽病者

帕·當巴桑傑對瑪法慧說:“你的大手印只是言詞上的,我講的是離義大手印,那是本元不造作的,是了義的大手印,是瑜伽行者。言詞上的是形式的大手印,行者是瑜伽病者。”

2.要看到病苦正是功德莊嚴

“當病中身體受到痛苦時,你便能見到人生是苦,這病苦使你明了厭離,在厭離中達到無著,所以你要見到病苦,正是你的功德莊嚴,它幫助了你解脫。”瑪法慧在病中見一黑色遊方僧(編按:遊方僧即帕·當巴桑傑)穿牆進入臥室對她這樣說,瑪法慧便立刻感悟說:“我現在只有病的莊嚴,而無凡夫的病苦了!”

3.面對生死見到一切如幻——解脫

“我的兒呀!你欲求今世中解脫,用逃避現實的方法是無法解脫的,只有面對生死,在面對生死中見到一切如幻,本心當體解脫,要知以虛空填入虛空,以心覓心等思維方法是不可能解脫的,本元(心)當下現成!”這是帕·當巴桑傑對索窮的開示,索窮沉思不解,最後在炒麥粉時,突然見到本心。

4.生老病死冤鬼等只能鎖住你的身

“那鬼王附身作祟是幫助你出離,難道不是佛菩薩的化現嗎?你念念不忘你的痛苦,難道不是加持的甘露嗎?被生老病死惡鬼等鎖住你的身,切莫使你的心也去執著病痛……”大崗為鬼附身,日落時要發作,請帕·當巴桑傑治病及開示,當巴是這樣開示的。

5.修持應如餓狼吃食四口訣

帕·當巴桑傑說:“在未遇修法時,應如餓狼覓食般去尋找究竟擺脫輪迴之法,如有緣聽受法時應如餓狼見食般地專注著,當聽完教授修持時應如餓狼撲食狼吞虎咽般地迅速飽滿,當修行完成時,應如飽食的狼在草地上無憂無慮地遊蕩著!”這是以餓狼吃食為喻的修持四口訣。

6.聞、思、修、行、果五喻

帕·當巴桑傑說:“聞法之時,須如野獸乍聞聲;思維之時,須如牧人剪羊毛;修行之時,須如愚夫嘗美味;座下修行時,須如飢牛食野草;得果之時,須如早日出雲層。”

7.生死相、眾生相、灌頂相

帕·當巴桑傑說:“生死相?是一節一節的連環套,即緣起法,其中毫無安樂之相。眾生相?便是那屎堆中的蛆蟲。灌頂相?上品以心灌頂,彈指剎那成就,中品以瓶灌頂了悟真諦,下品為外、內、密、極密四法灌頂,劣品灌頂徒以水洗頭,死則無救。”

8.灌頂當知誓願

貢噶問帕·當巴桑傑,格西說學法必須灌頂為何?答曰:“凡為王者有三,一為自然王,二為世襲王,三為作亂王。如此皆王。應知若有王權而無王福,終將橫死,灌頂不知誓願者當知!”

9.斬斷身心執著各自休息

帕·當巴桑傑在瑪雅雪山說:“我們不要貪戀身境之物,有了貪戀獲得,使自心讓出一席之地,如此便有苦,我們也不必把心中具足的投向世間,愚癡地期望獲得什麼,這也會有苦難。不要使身執於心,亦勿使心執於身,斬斷身執著的貪欲,使身心在各自的境界休息,這將達到解脫。”

10.大降伏者為降伏自心

帕·當巴桑傑說:“心若貪欲則身心俱入魔境,魔從來只是煩惱之漏,不要認為非人等成為魔害,從自降伏方有眾生降伏,大降伏者降伏自心! ”

11.脩大顛倒將洞見法性

帕·當巴桑傑說:“弟子們,我們來脩大顛倒吧!世間愚夫由於顛倒夢想而有生死痛苦,我們當從這大顛倒中修習顛倒,則我們將不顛倒,我們將洞見法性本來面目!”

12.一切不執著煩惱歸自心

帕·當巴桑傑說:“人所貪戀者,無非六塵(色、聲、香、味、觸、法),我今不顧六塵得失,一切不執,此是'決'之精要,以身心俱作布施,六根(眼、耳、鼻、舌、身、意)全施,更無可執,若能不執著,猶如惡浪歸大海,大海歸虛空,煩惱總歸自心。”

13.當巴的四種莊嚴打扮

“你當在八種地域尋找佛的壇城,什麼是八種壇城地域呢?是屍陀林,是疾病流行的地方,是鬼宅,是蘭若,是戰亂之地等。你們當得到這八種壇城的外在莊嚴,還應知道諸種內在莊嚴,是忍辱、謙下、不貢高、病、死、身形惡劣,遭人打罵。更應知道密的莊嚴,即是我傳授的古薩里(乞者)行法,你們如果明了本徹之心,則是極密的莊嚴。”當巴就是用這種莊嚴打扮他的弟子。

14.一個瑜伽行者應如狗般方能得上品悉地

當巴有一次與一條途中所遇的野狗同行、同食、同住,在定日地方對跟隨信士說:“如果你要做一個瑜伽者,應如狗而食,如狗而行,如狗般遊蕩,口離是非,心念無常,常修出離心,心無著,死於屍陀林。如此可獲得上品悉地。”

15.當巴對西藏修行者的譴責

當巴遊歷藏地回到定日,對可貢巴弟子等說:“能觀無常者初為趣入正法之因,中為精進之鞭策,後為能令證得光明法身。”又說: “我遊歷全藏,凡藏人修法未有一修念死者,唯著黃衣,積聚資財,以此為樂,當念於死,至閻摩前尚可遇美食財寶嗎?更有喜於收集一切妙寶珍玩,當念死後墮入地獄尚可收藏嗎?”他見到這些西藏修行者,不覺哈哈大笑!“誰具多聞我慢高?誰善修行積資財?誰住靜處多喧嘩?誰斷自戒無慚愧?此等修行者皆於法退失而樂罪業,這種人雖見到人要死而卻不見到自己亦會死耶!”當巴對這些修行者總是非常遣責的。

16.當巴第一次入藏遭驅逐

當巴70多歲,第一次由印入藏,以瑜伽行者服式穿越瑪雅雪山而進,看到一些修慈悲行的人說:“你們如一行乞者,無衣而食,卻在廣場中央對大眾呼喊說:'我將給予你們衣食,你們來取吧!'這不是魔行嗎?”對那些用女人修習密法的人說:“你們妻妾滿堂,難道不知此生的愛戀多麼可厭,你們只覺相會時的歡樂卻不思別離之苦?”對自稱脩大印的人說:“你如果不能如實知見,就見不到一切法的本質皆無常,如不能見到無常,你就不能放下,如果不能放下執著,就無以解脫,你是一個凡夫,要知那些梵天外道也有你們也能講的領悟呀!”

……

聽者無法接受他的教導,反認為是異端,用棍棒石塊將他逐出藏地,當巴說:“我會再來!我的弟子將遍布全藏!”

17.當巴修持守則

(a)一切世事勿執以為實,猶若云霧,勿執以為常。

(b)一切聲譽猶空谷,勿修名譽當修法性。

(c)美衣如虹,好看如幻,當著舊衣而事修持。

(d)自身乃膿血黃水之皮囊,勿以為重。

(e)雖美食味亦為不淨之因,勿太為口腹之欲。

(f)境起如冤敵來臨,當憩曠野或山林。

(g)迷亂如芒刺,勿使入汝心中當修平等性。

(h)摩尼寶自所本有,勿貪欲食物錢財。

(i)多言為煩惱之本,當如啞巴而住。

(j)心性現起事業意,勿隨之而轉。

(k)加持乃從心生,應當祈禱喇嘛(上師)、意登(本尊)、堪卓(空行)

(l)勿久住一地,久住一地,佛亦見過。

(m)以謙下行斷增上慢,任他謗我罵我。

(n)光陰如箭,時不久住,當常修此身如寄。

(o)如游方息腳處,勿營房舍,隨有所作皆無利益。當專修以求解脫,身受蟲囓決不分擇。

(p)於現世境不生動搖,拋棄親戚朋友如小鳥入林勿有戀著。

(q)真誠之信如妙大地,煩惱妄想不可得而定住。

(r)人身如同如意寶,勿委他人行持指使。

(s)三味耶猶如柱杖行者,在世時勿於正法懈怠舍置。

18.修無常最後能達空性

當巴說:“當修無常法,於內見無常,於外見無常。常修無常,魔、非人等無復為害;常修無常者,於世間無所貪著;常修無常,便見一切事業毫無意義,最後必能放棄所緣而達空性。”

19.修身口意三業安住

當巴說:“身應無常,不拘一處,隨業遊蕩。口應禁語猶如啞巴,心住無住,隨緣任運,於大平等境三業安住。”

20.觀苦是解脫之摩尼寶

當巴說:“一切世間法,無不隨業消亡,具智如實知見,遠離一切,故此法印之觀行當把握!”

“觀苦是解脫之摩尼寶,無苦何以解脫!”

21.若身心為欲牽便生一切苦

當巴傳授心境相斷的大手印法時的開示:“境不會真正進入心,心也不會進入境,只是身為欲牽,互相支持,於是生一切苦。”

22.現在你的病不正是你的功德嗎?

當巴傳授修相對菩提心的“自他交換”法時,有一弟子照此精進修習,他觀想將眾生的一切障業由他承擔。不久後,此弟子病了,越來越兇,他很恐懼便去向當巴求醫,當巴說:“你何以這般恐懼呢?你現在的病不正是你的功德嗎?”弟子聽到這開示,站在那裡,若有所悟,感到了不少覺受。

23.要瓦解世間痛苦,只有洞見它如幻本性

當巴說:“我在印度時,尼古瑪法慧空行母(那若巴之妹)是如是開示的:你們若靠逃避來解決世間痛苦,說法是依靠什麼法也是無用的,只有當著世間種種苦痛,洞見它如幻的本性​​,這些苦痛無惑地便當體瓦解!”

24.對等過失和罪過的態度

當巴說:“因渣菩提(Indrabodhi,蓮花生大士的養父)有這樣的開示:如果你還未成就,那就應當如鹿一般謹慎對待過失和罪過,如果你已成就,那你就應當如鷹翔天空般處處無礙。”

25.應視違緣是上師加持

當巴說:“對於各種人和非人及病等違緣事,當恭敬地對待,若無此等違緣,何能產生出離之心,放下之覺悟?故當見到諸違緣即上師三寶之加持也,得此加持之苦露,我方能至於無死也!”

26.再也找不到違緣和痛苦方算完成了修行

當巴說:“你們當往人生中痛苦的地方去修持,你們當去屍陀林修持,當你見到屍陀林如同佛淨土時,你便應離屍陀林到更險惡的地方去修,就這樣一地至一地的遊行。當你在這世上再也找不到覺得違緣產生痛苦的地方。你所到處無不是佛淨土時,你已無疑地完成了修行!”脫柳聽了這些口訣,在岡底斯雪山歷經108處險境,再也找不到這世間還有什麼痛苦,一切痛苦如雲消散時,他的執著也瓦解了!於是便對他的弟子說:“我自毫地(應作寬坦解)站在那裡見到了執著的解體。”

27.遭人斥罵是助我斷除執著心的修行

當巴說:“古古熱巴在修行時是狗王,他與狗群相處,白天變成狗在集市中游行,遭人斥罵,晚間回复人形在屍陀林修瑜伽。他說:'當我被人斥罵時,正是幫助我修行,斷除執著心,這對我和彼都有益。'”

28.帕·當巴桑傑與米拉日巴(附息苦口訣)

當巴與米拉日巴相遇時,米拉忽然變成路旁的花朵,當巴思用腳踢而說:“啊!這花本是米拉變的,我怎能踢他?”又說:“米拉你把證悟和密訣如山歌一樣地亂唱,空行母已在昨夜奪取你精華明點,你將在日落時死去。”米拉恢復人形,唱起《死之六願》的大無畏道歌,當巴說:“你的歌全是比喻真正的解脫,應是自心明體當下的證悟。”米拉又唱了《明體證悟歌》,當巴聽了便說:“這樣也好,你不需要我,我不需要你,我們各自趕路吧!”

米拉拉住當巴說:“聽說你有息苦口訣,我欲聽聞。”

當巴說:“麻拉雅!呸!呸!呸!

一切惡魔非人到來無怖畏,一切皆法性之流露,

一切違緣到來無恐懼,放下我執還有什麼不瓦解,

無事之時明體寬坦如天空,

有事之時一切觀為幻化,

昏沉來時呼呸!

掉舉之時修靜住,

不樂之時小林縱歌聲,

此是一切空行守護密訣。”

歌罷相別,當巴前往定日,米拉往雅龍。

29.境之方便尤較心之方便為要

當巴開示實相大手印,看到許多弟子得到初步證悟,便對他們說:“汝等若以此證悟常居靜處,雖有所成就,但恐怕無法究竟,應往凶險之地,大違緣處,自心妄念任運起滅,諸法一味猶如海中惡浪輕浪,總不離大海,若只知心之方便,未知境之方便,則如棄寶於地!”

30.怎樣領會加持,怎樣了解夢?

當巴說:“加持由自心中生,若欲佛菩薩現身摩頂加持終是魔事。”

“你不領會違緣,就不會領會這加持。”

“一切夢兆無非心的變現,行者當了知此中幻變,但不要執著,除此並無其他重要的精深意義。”

31.修習違緣無懼於苦

當巴說:“對於違緣的修習,如能精進,經久後便成為自然修習,如果你已經在這世上解決了所有違緣的障礙,你難道還害怕什麼違緣之苦嗎?”

32.洞見法性就不會有惡行

一弟子問當巴:“成就者任運煩惱還有惡行否?”當巴曰:“如果已洞見法性便不會有惡行,如果仍有習氣惡行,必定未成就。”

33. 顛倒習氣而行方能清淨心

當巴說:“在這顛倒的世間住於顛倒的地方,用顛倒的思維來清淨顛倒的心。”

34.最可畏是順緣,最親近是違緣

當巴說:“最可畏的事是順緣,最親近的事是違緣,最可畏的或許是親人,最親近的正巧是非人(魔),最可畏的是涅槃,最親近的是輪迴。”

瑪吉拉準空行母解釋說:“在輪迴中才有涅槃,在涅槃玄想中沒有解脫而只有執著,這是當巴的精義。”

35.金剛大持之身行

當巴說:“外在凶險破敗之違緣是化身的莊嚴,內在苦樂好懷的違緣是報身的莊嚴,密中妄念的違緣是法身的莊嚴,一無所有古薩里行忍辱慈悲菩薩行,平等任運解脫行,三身俱一體即是金剛大持之身行。”

36.當巴對弟子的慈悲加持和莊嚴是什麼

當巴在定日與弟子同住時,一弟子做一惡夢,另一弟子卜之示以明日必死,祈求上師加持消災,當巴開示曰:“你們不要因遇違緣來祈禱加持消災,須知加持的成果,正是你們現在所遇到的,並且我對你們慈悲加持能使你們行持成就的,也就是這違緣,這違緣可成為你們出離的源頭,你們不要口口聲聲祈求消災行福,這是被魔所攝受還不知曉!你們應當修習心無掛礙,惟到莊嚴之地(兇地)去修行罷!這是我對你們的加持!這是我給你瑜伽行者的莊嚴骨飾!”

37.當巴對弟子的最後示範

當巴在153歲時,對弟子揶貢噶和小崗說:“銅號發出嗒嗒的響聲在東方,我將要回到我的莊嚴淨土,這個莊嚴淨土也是我的弟子常住之處,瑪法慧主(即尼瑪法慧,漢譯太陽)即將落山,但今後我的弟子將如明月和星辰一樣出現,現在一切都無意義。”當巴即離開住地,到屍陀林、鬼洞、龍地等處以古薩里苦行禁食七天,然後對弟子說:”我的示範已結束,淨土在那裡得到,你們也應該這樣做。“當巴隨即面朝東方跏趺而坐圓寂了!

38.勿向外求常觀自心

當巴說:“受用如雲,頃刻都散,名譽雖好,只如空谷迴聲,衣服飲食,如虹如穢,人多聚處,不如林下水邊,妄念易生,當以平等菩提心對治。牟尼寶自己已原有,勿向外求,此心當如鏡,常常觀照。上師三寶加持力,只在自己如月照大地有水處則較明朗,殷重如水,加持如月也。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rsight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