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措嘉佛母向蓮花生大士師問道:「心與心性的分界線是什麼?」
    
 
上師答道:「心(sem,森)是形成的思想。心性(semnyi森尼)是離於思考與作意。當你體驗到此一本質就是你的相續時,便中斷自心的意念活動並任其如是而為,無作意且如它的本然狀態。這個離於任何作意,寂靜且鮮活覺醒的狀態,是自然清淨自心的要訣。措嘉,這至關重要的教言,我授予你。」
  
  
 
措嘉佛母向蓮花生大士師問道:「遍基(阿賴耶)與遍基識(阿賴耶識)的分界線是什麼?」
上師答道:「在遍基(kunzhi,坤茲)中,「遍」指的是來來去去形成概念的念頭,「基」是與法身相合的基本了知,因此是儲藏善惡習氣的容器。遍基識(kunzhi namshey,坤茲南謝)是從遍基激起並生起為念頭的心。當你將這點應用到你的覺受時,讓你無作意的本然狀態、你真實根本的自性,不受思維干擾,平靜地保持著無念與鮮活的覺醒。認知此為遍基與識兩者的本然狀態,也是事物的自性。因此,這是自然融入法身的要訣。措嘉,這至關重要的教言,我授予你。
  
  
 
措嘉佛母向蓮花生大士師問道:「心與心識的分界線是什麼?」
上師答道:「心(yid,依)是思維的基礎,心識(yidkyi namshey,依吉南謝)是所有可能發生的念頭活動,是促使心活動的風息。當你將這點應用到你的相續而體驗時,不要被挑起情緒的風息所煽動,而是讓心保持無念,不由任何體性所構成,就有如酥油燈中不為風動的火焰。保持覺醒,但不形成概念。這是讓心和心識自然消融為法性明澈自性的要訣。措嘉,這至關重要的教言,我授予你。」
  
  
 
措嘉佛母向蓮花生大士師問道:「勝義與世俗的分界線是什麼?」
上師答道:「勝義是超越概念心範疇者。世俗是不受抑制的經驗者,它的體性是任何可能的迷妄心境。當你將這點應用到你的相續而體驗時,當你向內看著世俗,你發現世俗中並不包含任何概念心的範疇,在體驗時反而是空的,且並非由任何事物所組成。這是將世俗自然消融而成為勝義的要訣。措嘉,這至關重要的教言,我授予你。」
  
  
 
措嘉佛母向蓮花生大士師問道:「此岸與彼岸之間的分界線是什麼?」
上師答道:「此岸是指輪迴的現象,彼岸是指超越輪迴的現象。當你將這點應用到你的相續而體驗時,向內看著屬於此岸的一般思維心,由此看見它是完全無實質的,是無可理解的能知,這是所謂的『到達彼岸』,是將此岸消融而成為到達彼岸的要訣。措嘉,這至關重要的教言,我授予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rsight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