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可以更慈悲》第二部正行 第二.中等根器眾生的修道
 

作者: 頂果欽哲法王 著

 

第二,中等根器眾生的修道
 

這牽涉了脫離輪迴的歡樂,把努力放在獲致解脫之上。
 

9
三界之喜樂如草上之露珠,
瞬間即逝是其本質。
求取不變之無上解脫,
乃是菩薩的修行。

 

一旦你了解空性與現象緣起之雙運,你將清楚看見這個世界是多麼的惑人,充滿欺詐,如同一個老人被迫去玩孩童的遊戲,你將發現這些遊戲令你感到非常厭倦。
 

 

一旦你了解到,把人生花在執著朋友、策劃去征服敵人和競爭對手是愚蠢透頂的事,你將發現執著於朋友、征服敵人和對手是乏味的。一旦你發現,讓自己永遠受到串習的影響和製約毫無意義,你將對自己受到串習的影響制約感到厭煩。一旦你明白,全神貫注於未來、失去對當下的觀照與警覺是全然的迷妄,你就會對全神貫注於未來、失去對當下的觀照與警覺感到厭倦。
 

 

即使你能夠貫徹所有虛幻的目標和野心,獲得某種成果,但它們能夠帶來永久的結果嗎?你將認清,在所有的目標和野心之中,沒有什麼是永久的。你或許是一個王位的繼承人,但顯而易見的,沒有一個國王曾經無限期地掌握權力——如果沒有其他的事物奪取他的權力,那麼死亡將奪走他的權力。你或許是一個最令人畏懼的將軍,但不論投入多少次戰爭,你永遠無法征服所有的敵人。你或許擁有巨大的權勢、影響力、名聲和財富,但它們全都空虛且毫無意義。
 

 

剛開始,世俗的享受令人愉悅,但隨著時間的消逝,它們卻成為痛苦持續增加的來源。如果你把一條濕潤的皮革纏繞在手腕,剛開始沒有問題,但等到皮革乾燥縮水,它就緊繃得令人感到疼痛。用一把刀子把皮革切開,是多麼令人感到輕鬆!
如果你把心轉向佛法,真誠地修持佛法,即使一天只有一小時,但經過生生世世,你將逐漸清淨你的染污,讓自己從輪迴中解脫。這充滿了意義。如同蓮師所說:

 

 

不論你多麼勤奮。
世俗的活動都沒有盡頭;
但若你修持佛法,
將迅速成就一切。
不論它們看起來多麼美好,
輪迴中的事物總是以災難終結;
但修持佛法的果實,
永遠不會衰敗。
自從無始以來,
你已經積聚、助長了業、負面情緒和串習,
因而迫使你在輪迴中流浪。
如果你繼續如此,
解脫何時才會到來?
如果你在死亡時才看清這一切
就太遲了一一
當頭顱已被斬下,
藥物還有什麼用處?
認清輪迴的痛苦,
轉向涅槃之寂靜。

 

 

如果你認清迷妄的真面目,你將了解到,在這個凡俗的世界上,在整個輪迴之中,沒有什麼是有價值的48。即使是世界上最崇高的天神,例如梵天(Brahma)和帝釋天(Indra),他們的身體散放出光芒,可以照亮整個天空,他們擁有無價的珠寶飾物,享受無與倫比的權勢與昌盛,但是當業——讓他們擁有如此崇高地位的業——耗盡時,他們除了墮入輪迴的下三道,別無其他的選擇。
 

 

 

48.在輪迴中,有六種基本的痛苦:(1)朋友和敵人是易變不定的;(2)我們似乎永遠擁有得不夠;(3)我們一再死亡;(4)我們一再轉世;(5)我們一再地在輪迴中起起伏伏;以及(6)我們在本質上是孤獨的。

 


證悟者知道上三道的眾生並不比地獄道的眾生來得好。下等根器的眾生知道下三道的痛苦,而希望投生上三道。中等根器的眾生知道整個輪迴中的一切都是令人不滿足的,而且都以痛苦為終結。他們把輪迴視為一座失火的大宅院,在這個宅院之中,沒有一處可以停留。
認清輪迴的本質,你就會對輪迴產生厭倦,而如此的厭倦將激發你努力尋求解脫。透過努力尋求解脫,你將獲得解脫。輪迴從來不會自行消失。你自己必須積極地想要根除輪迴。

 

 

如果你認識到輪迴的痛苦,你將認清煩惱和煩惱所產生的負面行為是痛苦的根源;你會認清執著於自我的概念是煩惱的根源。如果你能夠去除那種執著,痛苦就會止息。解脫意味著讓你自己脫離煩惱和負面行為的束縛。而讓自己脫離這種束縛的方法是修持佛法——去修學戒律(戒)、禪定(定),以及讓你了悟自我和現像不存在的智慧(慧)。戒律是禪定的基礎,禪定是智慧的基礎。如果你適當地修持佛法,即使一天只有一小時,無數生世和無數劫以來所造作惡業的結果將能夠被清淨。

 


隨著你持續地修持佛法,即使修持的時間不多,仍將逐漸能夠在解脫道上向前邁進。最後,你將證得永不消逝的真正大樂。
嘉瑟•東美說:
你將不會同時成就佛法
和凡俗今生的目標——
如果這是你的願望,
毫無疑問的,
你正在欺騙自己。
嘉瑟•東美也說:
對於修持佛法而言,
最大的障礙莫過於沉迷在今生的成就。

 


諸如密勒日巴等過去偉大的修行者了解到這一點之後,他們離開家鄉,居住在僻靜處,於洞穴內禪修,幾乎沒有任何蔽體的衣物或維持生命的食物。然而,密勒日巴和其他偉大的修行者證得全然的了悟——了悟如天空般的法身、究竟之自性、究竟之證悟。那種了悟是他們唯一的財產。這是為什麼密勒日巴尊者被全世界的人,甚至被不篤信宗教的人敬為真正修行者的最佳典範。密勒日巴用一生的時間坐在一塊岩石上禪修,身上只穿著一片簡單樸素的棉布。密勒日巴尊者要前往故鄉時,他的上師瑪爾巴告訴他:“孩子,如果你不放棄對今生的關注,混淆佛法和今生的事務,你的佛法就一去不回了。就這樣了,孩子,思量輪迴的痛苦。”密勒日巴曾經以道歌的形式來給予忠告,描述“惡魔”的特徵:
 

親人情感的表露,
是惡魔持續拖延你的修行的乞求;
切勿信賴它們,
斬斷所有的束縛!
食物和財富是惡魔的密探:
如果你上了它們的癮,一切都會出錯——
放棄所有如此這般的執著!
感官的歡樂是惡魔的陷阱:
毫無疑問的,
它們將引誘你落入圈套——
拋棄一切的貪戀!
年輕的伴侶是惡魔的女兒:
他們肯定會蠱惑你、迷醉你——
小心提防它們!
你的故鄉是惡魔的監牢:
你很難從中逃離——
現在就逃跑!
在最後,你必須離開,把一切留在身後——
因此現在就拋下一切!
如此比較有道理。
孩子,如果你聽從我的話語,
把它們付諸實修,
你將享受無上佛法之財富。

 

 

放棄對今生俗務的所有關注,是一個非常深刻的教法。如果你告訴一個人萬事萬物的本質是空,而他的心尚未準備就緒,那麼他將無法接受這個說法。他會想:“這個老頭子瘋了!”一般人認為空性的教法深不可測。同樣的,如果你要這個時代的人放棄俗務,不論出家眾或在家眾,他們會想:“這個老頭子精神錯亂了!”你所說的話的真正意義不會深入他們的心。但是,這是千真萬確的:如果你強烈地執著於歡樂,求取事物、名聲和讚譽,那麼不論你多麼努力地研習和禪修。把高深的教法融合成為你的一部分,甚或成為一個上師,都對你完全沒有幫助。
 

 

能放棄對今生的所有關注而品嚐佛法修行之全然喜悅,這樣的人非常稀少。如果你開始教導人們要對親戚、財物、房屋、土地和今生的其他享受感到厭離,那麼人們會開始看起來像一隻頭被棍子敲了一記的驢子。他們的臉會變得陰鬱,他們會感到不自在,寧願沒有來聽聞教法。
蒼巴•嘉惹49說,為了出離世間,我們必須持守十一個誓願:

 

 

 

49.卓貢•蒼巴•嘉惹(Drogon Tsangpa Gyare,1161-1211)是證悟的出離者的典型。他遵循羅瑞巴(Gyalwa Lorepa,1187-1250)在禪觀中給予的預言,開啟通往“擦裡”(Tsari)這個密地的大門。在擦裡,他擁有一個勝樂金剛(Chakrasamvara)的禪觀;勝樂金剛預言,他的教法與傳承將播及一隻老鷹飛行十八天的距離。他和他最親近的繼承者果藏巴,以及果藏巴的弟子揚貢巴(Gyalwa Yangonpa)是竹巴噶舉極為有成就的上師。
 

 

不要迎合遵從一般人的態度,而要獨居。
遠離你的故鄉。
要覺得你已經享有足夠的感官歡悅。
保持最謙卑的狀態,
就能不在意別人的看法。
在你的心中部署一個密探——
從事能夠根除對所愛之人執著的禪修。
不去留意人們說些什麼,
讓他們想說什麼就說什麼。
不要感到憂傷,
即使風把你珍視的一切帶走。
對今生了無悔恨,
彷彿你是一個垂死的乞丐。
不斷念誦“我一無所需”這個咒語。
穩穩握住拉製你命運的韁繩,
讓自己被真正修行之雲圍繞。

 

 

當人們接觸到那些已經出離世間、披上袈裟、終其一生研習和禪修的人,人們敬重他們為真正的僧伽,並且盡可能地提供協助。
這種自然而然的敬重,乃是佛法本俱之善的清晰展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rsight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