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羅漢所證空性為何不能引發大悲心

 

益西彭措堪布

 

摘自《定解寶燈論新月釋》

 

從因上講:

 

“證悟的智慧不會無因無緣的產生,只有在菩提心的基礎上,修法無我空性,功德才會生起,俱生我執、法執才會斷除。”

“若無相似的菩提心,脩大圓滿、大手印等密法,也修不上去,反會造業。”

也就是說,所謂由證悟空性而引發的無緣大悲菩提心是通過世俗相似菩提心為因,證悟空性,然後才引發的。而阿羅漢沒有世俗菩提心這個因,因此也不可能證悟大空性,他證悟的空性也不可能成為菩提心的因。

 

 

從果上講:

 

“真正圓滿的法無我空性要破完四邊,而聲緣阿羅漢還只是破除了一部分的有邊,大乘中觀自續派抉擇出的一切諸法在勝義中都是無實有的單空,就已經超出了聲緣阿羅漢的空性。”

 

 

“因此雖然一法與一切法的究竟自性都是同一法界本性(但應注意這不是從能證的眾生方面,而是從所證的法界本性上來說的)……”
可見如果說“阿羅漢證悟的空性和佛菩薩證悟的空性,並沒有本質區別”,那也是從勝義的角度來說的。從能證的角度看來,還是有很大區別的。因此其有證悟而引發的悲心的程度也是有相當大的區別。

 

 

從過程上講:

 

“小乘弟子對輪迴極端厭離害怕,以猛厲出離心為助緣,追求自我解脫,等到證悟了圓滿人無我空性,解脫了煩惱時,目的就已達到,而再無前進的動力,裹足不前。”

 

 

“大乘種姓的佛子們依靠教理及上師所傳下來的殊勝竅訣等,抉擇了勝義諦的正見,然後精進修行,可以證悟圓滿法無我空性,獲得究竟的佛果。”

因此小乘弟子雖然由於證悟部分空性而引發部分悲心,但是都被起尋求自我解脫的目的所覆蓋。最後沒有能夠依悲心而升起要承擔救護一切眾生責任的決定,就已經喪失了動力。因此要引發菩提心也就變得困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rsight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