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晚睡時,右脅而臥,歸依發心,隨後將住處觀為極樂世界,自身修為本尊。其次明觀:前方蓮花、月輪墊上,紅色無量光佛雙手定印上,持著甘露充滿之缽,雙足跏趺而住,以種種珍寶莊嚴而飾,旁邊由諸上師圍繞而住,其外復由諸佛菩薩圍繞而住。以意敬禮彼等三次後,念誦《普賢行願品》中的七支,若無彼則念誦本人所著《十法行》,共三遍。 --主題摘要

                                       
無量光佛修要
                                        
薩迦班智達造
  
                                           
(益西彭措堪布講解)


敬禮上師及文殊師利前!
 

此無量光佛之修要者,乃是依於《普賢行願品》六句頌撰寫,所謂:願我臨欲命終時,盡除一切諸障礙,面見彼佛阿彌陀,即得往生安樂剎,我既往生彼國已,現前成就此大願。
     

 

這是配合《普賢行願品》裡“願我臨欲命終時”等六句所寫的修要。

 

夜晚睡時,右脅而臥,歸依發心,隨後將住處觀為極樂世界,自身修為本尊。其次明觀:前方蓮花、月輪墊上,紅色無量光佛雙手定印上,持著甘露充滿之缽,雙足跏趺而住,以種種珍寶莊嚴而飾,旁邊由諸上師圍繞而住,其外復由諸佛菩薩圍繞而住。以意敬禮彼等三次後,念誦《普賢行願品》中的七支,若無彼則念誦本人所著《十法行》,共三遍。
      

 

時間是夜晚要睡的時候,這時容易想到歸宿,自己要往哪裡去,配合這個時辰能很切要地修持。修的時候右脅躺臥,心中歸依、發心,之後修成清淨——所在處觀為極樂世界,自身觀修為本尊。
    

 

接著明觀聖境,包括阿彌陀佛、諸上師和諸佛菩薩三層。首先觀想,在面前蓮花、月輪墊上有紅色的阿彌陀佛,兩手結定印,定印上持著充滿甘露的缽,雙足跏趺坐,色身以各種珍寶莊嚴而裝飾;再觀想,在阿彌陀佛身邊,諸上師們圍繞而住,這是內圈;外圈是諸佛菩薩圍繞而住,這樣就觀出聖境了。
    

 

 

然後在心裡向阿彌陀佛、諸上師、諸佛菩薩敬禮。也就是,緣念這裡是西方淨土、諸佛菩薩圍繞的清淨境界,內心恭敬。在緣念功德的同時住在恭敬狀態中,這就是“以意敬禮”。之後修《普賢行願品》中的七支,念三遍。從“所有十方世界中,三世一切人師子,我以清淨身語意,一切遍禮盡無餘”等,一直念到迴向支。這樣來修集資糧、懺除業障、迴向令善根輾轉增長。

 

 

復次觀想:隨氣向外呼出,自心入於佛心後,與佛心無別;隨氣吸入時,從佛心間發光,入於我口道後,入於心中之故,佛心與自心無別。如是作三次。最後一次時,再次觀想:諸佛菩薩入於上師,諸上師入於無量光佛,無量光佛入於我,我亦化為光,隨後在此光中,佛、本尊、自心三者合而為一。隨後發願:彼佛眾會咸清淨,我時於勝蓮花生,親睹如來無量光,現前授我菩提記。當安住此境,心不移動他處而睡眠。
     

 

接著要配合呼吸來觀想。呼氣時,自心入到阿彌陀佛的心間,融入後和佛心成為無別;吸氣時,阿彌陀佛的心間發光入到自己口裡,再入到自己心間,由此佛心和自心成為無別,這樣做三次。這里關鍵要配合呼吸,隨著氣呼出去,自心就入到佛心裡變得無別;隨著氣吸進來,佛的心間發光從口道入到我的心中變成無別,自心住在和佛心無別的境界中。
     

 

 

這樣做三遍最後的時候再次觀想:前面的三圈聖境,諸佛菩薩入於上師們;上師們入於無量光佛;無量光佛融入自身;由此,自己肉體的虛假現相和妄識的虛假現相都消失了,自己化成了光;在光中,佛、本尊和自心三無差別,成了一味的光明體性。這就是做臨終前的訓練,每晚睡前都這樣修。一旦串習成性,死的時候就直接入到阿彌陀佛心中,阿彌陀佛的心融入自己,或者成了光,住在佛、本尊、自心無別的境界裡,這時已經住在淨土中了。
      

 

隨後對於入淨土之後的事作發願,念“彼佛眾會咸清淨,我時於勝蓮花生,親睹如來無量光,現前授我菩提記”等,這樣在心裡作願。經過以上的觀修,就會離開由妄心幻現的娑婆世界平庸境界,而入在清淨觀中。然後發願:這時,彼佛眾會都是清淨的,我從蓮花中化生出來,親自見到無量光佛,現前就給我授菩提記莂。這就是結合《普賢行願品》兩頌的修持,薩迦班智達以智慧來給我們制定,不然我們光是念還不知道該怎麼修。
 

 

 

之後就住在這個境界裡,心不散動在其他地方。出現這種心境時,自己就住在這裡,不要想東想西、移到別的所緣上等等,這一點非常重要。然後進入睡眠,這個狀態會持續到睡眠位,非常關鍵。

 

 

如是已作故,後世如蛇蛻皮般棄離此身後,化生於極樂世界蓮花中,隨後在無量光佛座下聞法等,此義為《寶積經》所說。
      

 

按照這樣作觀修、發願後,來世就像蛇蛻皮一樣捨棄此身,蛇一蛻掉外層的皮就出現內層的皮,我們這一世的五蘊身就像外皮或舊衣服,捨掉之後就出現了淨土的蘊,在極樂世界的蓮花中化生。之後,在無量光佛座下聞法等等。這在緣起上有非常深密的道理。
      

 

像這樣,我們對阿彌陀佛和極樂世界有信心,也明白心、佛、眾生三無差別的道理,之後就不必去想錯亂的雜染現相,一心住在實相當中。首先勝解處所是淨土,自身是本尊,跟阿彌陀佛無別;然後明觀聖境,在諸佛菩薩前作七支;之後訓練呼氣時自心融入佛心,吸氣時佛心中放光從口道融入自心,由此自心與佛心無別;之後諸佛菩薩融入上師們,上師們入於無量光佛,最後入到我心中,我也化成了光,住在光明中。這就是法界同一體性、同一光明,所以一切無別。
      

 

 

這樣訓練非常重要,它是證入淨土、現前佛法界的因緣。現在這樣的修,將來會在極樂世界蓮花化生,在無量光佛座下聞法,快速成道。就像《大寶積經·無量壽如來會》中所說,往生後會出現不可思議的功德之利,彌陀願海所賦予的無量加持能讓我們迅速成滿普賢行願,或者像法王在《願海心髓》中所說,得佛授記以後,智悲力的大用得以開發,然後“智力廣大遍十方,普利一切眾生界”。這就是我們從今生到往生淨土到在淨土成道的關鍵道路。

 

法王薩迦班智達撰寫(轉自顯密佛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rsight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