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擁有菩提心及無誤空正見的瑜伽士

 

袞卻格西名為“洛桑朋措”,1927年(火兔年)誕生於拉薩附近的翔步村,自幼體弱多病。一位賢者建議他的父母要給他特別的照顧,只讓他穿西藏僧侶所穿的紅色或黃色衣服,而且必須送他到寺院去,不然他無法活下去。
 
學佛之路
 
當他六歲時,父母要送他到拉薩附近的哲蚌寺(格魯派三大寺之一),但他堅持要到色拉寺出家。由於他有位叔叔在那裡,所以父母就讓步了。
 
自六歲出家到十一歲期間,他偶爾回家探望父母。僧院中的教育非常嚴格,雖然他年紀很小,卻能自己照顧自己。十二歲以後,他就不曾回過家,並開始學習顯教課程,背誦儀軌、唱誦、祈請文,辯經等。他在色拉寺學習時,成績優異,常得第一名。
 
色拉寺禁止僧眾在尚未學完五大論之前就接受密續灌頂。然而,洛桑朋措九歲時就加入一群僧眾的行列,要接受他的根本上師赤絳仁波切(********幼時的經師)傳授的金剛瑜伽母灌頂。他非常興奮,就像孩童期盼新年一般。
 
但到達灌頂會場時,有七位小沙彌因為不具格接受灌頂而必須離開。其它人並不介意,但洛桑朋措非常痛心。他一路哭回房裡,悲嘆著:“多麼不幸!多麼可怕的損失!我們過去造了什麼業!”他哭了整晚,悶悶不樂,三天沒吃東西。在九歲的年紀就對接受灌頂有如此強烈的覺受。
 
後來赤絳仁波切再次傳授金剛瑜伽母灌頂時,洛桑朋措已具備接受灌頂的資格。灌頂時,他專心聆聽並隨之觀想;灌頂後,他關起房門,繼續修持和唱誦。他與金剛瑜伽母因緣甚深。梭巴仁波切曾說,有一次帕繃喀仁波切傳法時,袞卻格西當場在金剛瑜伽母佛像中親見金剛瑜伽母,並親嘗其甘露。
 
十歲時,洛桑朋措展露了其它不凡的一面。一位曾在色拉寺與洛桑朋措隔壁房間的同學蔣巴慈田格西說:“他常在晚上修薈供,會以極令人驚嘆的聲調修好幾個小時。我們不知道他從哪兒學到這些事。”他記得有一次當他們一起閉關時,洛桑朋措會加入尼師們去修各種法門。 “他有極美妙的聲音,而在座間時,他也會跳空行母舞蹈。他一天二十四小時都在修持:跳本尊舞,尤其是空行母舞,然後在半夜出去修數小時的薈供。”
 
“有時為了分散僧眾的注意力,他會跳天女舞逗他們大笑,然後再度消失,秘密修持他的空行母舞和薈供。我們常會聽到他的房間傳出巨大的噪音,使我們全都睡不著。現在我確信他是在修那洛六法。”
 
十一至十五歲期間,洛桑朋措因他的直率與專誠的修學熱誠,已經被同學稱為“袞卻喇嘛”(三寶喇嘛)。他參與了帕繃喀仁波切、林仁波切、赤絳仁波切、帕立仁波切等高證量上師們傳授的所有主要灌頂。不僅如此,他請求允許留在上師們的房子裡圓滿誓言及每個灌頂的閉關,即使要花上數個月。然後他會回到他的課程。他總是即學即修。
 
在第一次十幾天的閉關時間中,他幾乎整天都在座上用功,每日座間做一百至兩百次的大禮拜,因此身體相當強壯而輕盈,他說那段日子就像度假一般。
 
他的同學回憶:“從童年開始,我們就可以聽到袞卻格西在房裡充滿活力地說法。白天、晚上,任何時候都可以聽到他深入地講述著各種主題。他會引述邏輯因明,講述如此深奧的義理,尤其是無常和空性。我們會在他的門口傾聽。有時我們到他的房裡去,看到他坐在堆高的座墊上,手結說法印,閉著雙眼開示,但房內並無別人。我們以為他瘋了。現在我確信他正教導著只有他能看見的非人弟子。”
 
在色拉寺期間,從孩提時期開始,袞卻格西有時會一次消失幾個月,到西藏各地遊歷,將各種難以在一個人身上發現的所有善巧方便,納入他那令人驚異的心中。他嫻熟於多種領域,除了西藏四大教派的經續教授外,還有本尊舞、儀式、壇城、星相學、占卜、根據毗奈耶的建築學,他的學識令人驚異。
 
對蔣巴慈田格西而言,這位瘋狂舉止的袞卻喇嘛顯然不是凡人。 “他從小就是一位聖者,偉大的行者。他在色拉傑學習的二十五年間,精通各種必需學習的經典。他非常謙遜,但辯經時卻是舌璨蓮花,無人能敵!”
 
格西迅速地接受了大量的法教,花費數年的時間學習現觀莊嚴論、俱舍、律典等等,幾乎完成了僧院中最後階段的課程,並拜赤絳仁波切為根本上師。後來又陸續從喇嘛尊者、林仁波切、班禪喇嘛等上師得到珍貴的開示、口傳及灌頂。
 
弘法與修行
 
1969 年格西出關後,前往加德滿都附近的布達那斯,與色拉寺同學耶喜喇嘛重逢,那是他們離開色拉寺之後首度碰面。相隔十年,再度見到老朋友,兩人非常歡喜。他們對彼此都懷著極大的尊敬,而且兩人非常相似:虛懷若谷、生活簡樸的大行者。
 
耶喜喇嘛請他到柯盤寺,但他沒有接受。他一直遵從上師赤絳仁波切要他隱居山林的建議,總是回到樽區。有一次在加德滿都,當時耶喜喇嘛正要到海外弘法,格西陪著耶喜喇嘛到機場去,途中有人供養耶喜喇嘛一雙鞋。格西覺得非常的傷心,因為他覺得他再也見不到耶喜喇嘛了。
 
1984 年耶喜喇嘛圓寂後,梭巴仁波切寫信祈請格西來柯盤寺,這次他接受了。
 
1985 年,也就是耶喜喇嘛圓寂一年後,格西來柯盤寺常駐,又為柯盤寺帶來生機,他如同柯盤寺的父親。格西帶領柯盤寺的十一月課程(November Course),隨後格西亦受邀到世界各地弘法。
 
之前,格西從未生過病。直到格西首次國外弘法前往澳洲觀音院,返回尼泊爾後因水土不服生了一場病。但格西仍舊多次到世界各地弘法,足跡遍及澳洲、香港、新加波、法國、意大利、荷蘭、德國、尼泊爾、馬來西亞、台灣等地。只要任何地方有需要,格西都非常樂意給予指導。
 
1987 年,格西與梭巴仁波切到西藏朝聖。當時他們正前往吉祥天女湖,那個湖就像電視一般能夠預告人們的一生。梭巴仁波切為朝聖團的團員僱用了足夠的馬匹,但是袞卻格西拒絕以馬代步。他不想帶給馬兒任何麻煩或苦難,雖然他的健康情況並不好,但他總是徒步而行。
 
格西在柯盤寺住了十八年,將自己奉獻給比丘和尼眾,給予他們他那令人難以置信的教授。他就像所有的聖者一樣,是一位隱藏的瑜伽士:他謙虛、粗獷的外相,絲毫顯露不出他非凡而驚人的內在。事實上,“袞卻格西生活在金剛瑜伽母的淨土”,梭巴仁波切這麼表示。
 
談起自己的修行,格西總是說:“我只是個沒有用的人。如果我有什麼特別的,那都不是我本有的,全都來自我所有上師的加持。雖然我很笨拙,然而所有上師全都那麼的尊貴偉大,我只是非常幸運地遇到了很好的上師。儘管我糟透了,但依於上師的慈愛,我能從我的嘴巴說出一點東西,除此之外,一無是處。”
 
談起格西在柯盤寺的生活,巔津梭巴法師說:“我不知道格西的心理活動;所以只能提供格西日常活動的信息。格西平時在柯盤寺並沒有固定的作息。我在清晨四、五點,端茶給格西時,不管多早,格西都在做功課,我只能猜想格西拉應該是在清晨三點到四點半之間醒來。早茶之前,格西拉似乎在禪修、修法。”
 
“如果他早上很忙,就在晚上或甚至夜間做他的功課。他有兩本很厚的課誦本,一本很長,另外一本就是一般的課誦本,他每天都會修完這兩本課誦本。他在自己的房裡用早餐。他每天早上都做食子供養諸佛菩薩及六道眾生,也接見那些到柯盤寺拜訪他的人。有時他去看住持倫祝喇嘛,或在寺裡走走。他和其它的格西及柯盤寺的訪客一起用午餐、茶(下午五點)和晚餐(晚上七點)。”
 
“為了活動膝蓋的緣故,他會在柯盤山丘步行運動。有空時,他就和柯盤寺的小喇嘛們在一起。晚上格西會去看僧眾辯經。曾有一陣子格西會跟住持倫祝喇嘛辯經,這時大家就都非常振奮,氣氛熱烈,格西偶爾也會跟其它格西或弟子辯經。我們全都非常喜愛辯經。”
 
  1992年,格西首次來台弘法,之後又陸續來台幾次。格西說法字字句句打入聽法者的心坎,非常震撼人心。
  
舍利
 
2001 年10月23日星期二早上四點三十分,在伽洛克喇嘛的引導下,住持倫祝喇嘛、巔津梭巴等幾人共同將火供塔開封,並開始尋找舍利。舍利的數量之多,原本以為兩小時的工作變成八小時,顯示這位聖者的偉大。
 
          
 
數百顆像珍珠般的捨利,有白、黃、藍、綠、紅、金、黑等色,有的像珍珠、碧玉、水晶等,此外,還發現格西的心臟、眼球和舌頭;剛發現時,格西的心臟還是軟的,經過幾分鐘後,才如同樹脂一般開始變硬。高證量的密續行者在火化時,他們的心臟、眼睛和舌頭通常都不會燃燒。
 
格西的頭髮在圓寂之前是白色的,但是灰燼中發現多束黑髮,非常纖細耀眼,那是金剛瑜伽母的頭髮。此外,還有一束像忿怒尊般紅黃相間的毛髮和一些銀色如同金屬絲線的毛髮。住持倫祝喇嘛說,格西的全身都是珍寶。
 
按照傳統,高證量的喇嘛火化時,會在其坐墊下放置倒蓋的圓盤,並在裡面放入細沙。火化後,發現圓盤下的細沙有高約一寸半的蓮花以及一對小腳印,腳跟朝向東北,而腳趾面向柯盤寺大殿,表示袞卻格西的轉世將會在東北方,而且會在年幼時就認證他。在倫祝喇嘛仁波切的建議下,先把圓盤蓋回。當再次打開圓盤時,蓮花已升高至兩寸,其上還現出一個五佛冠。
 
格西的捨利置於柯盤寺格西房內供桌上的容器中,之後,舍利不斷地增生。一組兩顆舍利增加到三十七顆,另一組增加到二十八顆,遺骨也不斷生出珍珠和黃金般的捨利,骨灰中也現出舍利。在舌頭上清楚可見一尊自然生起的度母像,並日益明顯。心臟則持續縮小,同時生出血舍利。一顆牙齒現出海螺相。依據倫祝喇嘛的開示,舍利代表瑜伽士的聖身,舍利的增加是格西成就力量的跡象。
 
為了祈請格西轉世再回到柯盤寺,以協助上師梭巴仁波切的利生弘法事業,並且利益護持大乘法脈聯合會的學員及工作人員和一切眾生,於是在火化塔的所在地建造一座轉輪舍利塔,建塔工程由巔津梭巴法師負責。該塔於2003年一月開光。光是見到這座大塔,就可以累積很多資糧,淨除很多惡業。
 
依止袞卻格西的出家及在家眾數以百計,他們知道格西在岩洞中隱修了二十五年,但他們或許直到現在才知道這位當代密勒日巴非凡的功德。這位隱藏的瑜伽士,從不透露自身的修證,只說自己是個年老、無用、多餘的人,主修吃、睡、上廁所,每天忙著生起不同的煩惱。然而他遺留下的捨利,說明了一位聖者受強烈的悲心所繫縛,剎那剎那被驅迫著精進修持取證、無時不在利他。
 
梭巴仁波切說:“除了密續的成就,格西無疑是一位大乘行者,是一位擁有菩提心及無誤空正見的瑜伽士。對一般人而言,要花好幾世的時間才能達到他的成就。我們應該發願將來往生時,能如同格西這般自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rsight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