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圓滿 來源:《寂靜之道》 堪布希阿榮博仁波切
 
大圓滿

來源:《寂靜之道》

堪布希阿榮博仁波切

  
 
金剛乘的教法又有遠道、近道、捷徑三種。依靠外續事、行、瑜伽三部,在五世、七世或者十六世內能成就佛果,卻不容易修學。依靠近道瑪哈約嘎和阿努約嘎,能在一生一世成就佛果,但如果生起次第本尊如小指大小的形像也不能浮現於心、圓滿次第一呼吸的氣息也持不住,也難以修成。而依靠光明大圓滿,數年數月就能成就雙運果位。

 
大圓滿是一種內證智慧,意思是說三有所顯、生死涅槃一切的法無不在這個證智空性中圓滿具足,所以叫做圓滿;而解脫生死的方便,沒有比這個更殊勝的,所以叫做大。

 
 
其他的法門大多數是在分別伺察中建立信念,大圓滿法不用分別伺察,當下直指;其他的法要用風、脈、明點等,年輕的時候脈道舒展,容易修成功,要是年齡大了,則不易修成功。大圓滿法的光明日月從內起現,只要具足精進,不論老幼,都能解脫;其他的法都認為法身、報身、化身三身是究竟成佛時才能獲得的果位,大圓滿法則基道果無別,果位的三身在道中明朗顯現,是在究竟光明本淨界任運證智的妙有境界。

  
 
大圓滿法被共稱為九乘佛法之頂飾。法王如意寶說過:得到大圓滿法的人,如果對上師具足信心,不破密乘戒,不誹謗佛法,按次第精進修持,今生就可能成佛;沒有即身成佛的,在臨終法性中陰或轉世中陰出現時,也能解脫。最慢的情況,來世十五歲到二十五歲之間一定能再值遇大圓滿法,條件具足的話,一定能解脫。

 
 
別說得到大圓滿的灌頂和引導,或者聽聞大圓滿法,僅僅聽到大圓滿的名號,此人也必將於人壽十歲時得到吉祥智慧空行母的度化,在生、死及中陰三時段中的任何一時獲得解脫,這在《阿底大莊嚴續》中有明確的開示。全知麥彭仁波切在《文殊大圓滿基道果無別發願文》中也寫道:(大圓滿法)僅僅聽聞也必定能解脫。

 
 
法王如意寶以前常說每當他想到自己有幸出生在佛法興盛的雪域西藏,有幸入於前譯寧瑪巴持明傳承之教下,並從上師那裡聽聞到大圓滿法,自己也能思維大圓滿的法義,真正修持大圓滿法,真是開心極了。有時候晚上躺在床上想,不說別的,僅僅是每天能把大圓滿的法本帶在身邊,都一定是清淨了無數的業障、積累了巨大的資糧才能這樣。想到自己的福報,他高興得簡直要從床上跳起來。

  
 
 
學識和證悟是兩回事,通達經論當然有助於開悟​​​​,但不一定能保證開悟。在大圓滿的教法傳統裡,只要依止的是真正的大成就者並對上師具足信心,依教奉行,隨時隨地都有可能開悟。

  
 
修行大圓滿必須藉助上師的竅訣,否則不會成就。進一步說,要證悟大圓滿心滴部之甚深密意,唯有依靠上師的意傳加持。如果對無上密法、對上師有強烈和虔誠的信心,大圓滿就顯得比較簡單。


  
寧瑪之光


  
末法時期眾生的煩惱業力不可思議,大圓滿的加持力同樣不可思議!密續中有授記:“在有勤因乘難以調伏眾生的時期,大圓滿法將廣弘於世,普度有緣眾生。”

  
 
值遇大圓滿,對大圓滿生起信心當然是福報深厚、宿有善根,但這並不能說明你是“上根利智”,不用聞思,不用費勁,就能成就。我們今生能值遇大圓滿法,應該感激的是大圓滿歷代傳承祖師以及大圓滿法系內無數的成就者、修行者。沒有他們的悲心和努力,大圓滿的法脈不可能如黃金山脈般延綿至今。

 
《釋迦牟尼佛廣傳——白蓮花論》中有這麼一則故事:釋迦牟尼佛在因地時曾為一國國君,境內普降糧食雨、珍寶雨,幾日不停,國民都說:“我們的福報真大!”國君說道:“不是你們的福德,這一切都是因為我一個人的福德力啊!”

  
 
大圓滿傳承的上師們默默承擔起常人無法想像的巨大障難,不惜犧牲自己,以幫助更多眾生接觸到大圓滿法。在末法時期,像法王如意寶這樣的祖師大德,出於對眾生無量的悲心,在較廣大範圍內傳講過去只在小範圍秘密傳授的大圓滿法,使我們有幸值遇此殊勝法門。

 
 
法王如意寶十幾歲便證悟了大圓滿,他從小就相信自己一定能獲得虹身成就,甚至像蓮師那樣不捨肉身直接去往清淨剎土,但是後來法王如意寶廣弘無上大圓滿法,有些弟子破了密乘戒,甚至存心製造違緣阻礙上師的弘法利生事業。法王如意寶曾說因為這個原因,他示現圓寂時可能不會虹化,可他絕不後悔,能讓更多眾生獲得大圓滿法的利益,不虹化也沒有關係。法王如意寶還說:“我圓寂後,肉身可能不會化光、縮小,也許反而會增大,如果是這樣,你們也不必害怕。我不會給你們造成任何傷害。我的慈悲心、菩提心與生俱來、無有造作,不管在什麼情況下,我都不會傷害眾生哪怕一根毫毛。不論我最後怎樣示現,都希望大家不要心生疑惑,不要毀謗上師,更不要退失對大圓滿法的信心!”儘管受到破戒弟子冒瀆之氣的嚴重干擾,法王如意寶示現圓寂時仍然呈現了虹身成就的種種瑞相,肉身縮小,虹光漫天……法王如意寶還留下了殊勝稀有的金剛舍利,讓世人再次見證大圓滿法的不可思議和聖者福德力的廣大無邊。

 
 
法王如意寶在世時一直提醒我們珍惜跟隨上師學法的機會,他說:“等我不在了,你們再想求大圓滿竅訣,很難吶。末法時期,有些人會講法,自己卻沒有多少修證;有修證的又往往不能按照見、修、行、果的次第為弟子完整傳講大圓滿法;有的人既沒有證悟境界,也沒有能力傳講續部教言,卻喜歡信口開河、四處傳法。真正有修證、能講大圓滿密續、又能講竅訣的上師,就像白天的星星一樣稀少。”

  
 
我很幸運,今生能成為法王如意寶和諸多具德上師的弟子。如果不是憑藉上師們深厚的悲心和福德,末法時期如我這般福報淺薄的眾生,不可能接觸到大圓滿法的光明。現在,仍有許多高僧大德住在世間,不遺餘力地弘揚大圓滿法。他們是這世間的莊嚴,是眾生的依怙。


  
龍欽寧提


大圓滿續部有多達六百四十萬續,歸納起來,有心部、界部、竅訣部,竅訣部又有外、內、密、無上極密類,其中,無上極密續集外、內、密續之大成,完整、詳細闡述了本基的實相、道——見修行、果——究竟解脫的道理。無上極密有十七續,加上《密咒護法忿怒續》,一共十八續。

  
 
生活在十四世紀的大圓滿傳承祖師全知無垢光尊者從廣大和甚深兩個方面對大圓滿十八部續的密意進行了歸納和詮釋,撰寫了諸多論著。其中,廣大班智達類是《龍欽七寶藏》,甚深革薩裡類是《四心滴》。

  
 
寧提(心滴)法係有兩支主要傳承:布瑪木扎尊者的心滴傳承和蓮花生大士的心滴傳承。無垢光尊者在上師面前獲得這兩個傳承的口傳,後在定境中親見蓮花生大士和布瑪木扎尊者,得其傳承和咐囑,編纂、撰寫了《四心滴》 ,共有五函,分別為:一、《布瑪心滴》,布瑪木扎尊者所傳;二、《空行心滴》,蓮花生大士所傳;三、《上師心滴》 ,對《布瑪心滴》作的廣釋;四、《空行精滴》,對《空行心滴》作的廣釋;五、《甚深心滴》,總攝前四函的內容而著的教言。因為第五函的內容以前四函為根本,所以通常將這五函共稱為《四心滴》。

  
 
到十八世紀,大圓滿傳承中又一位集大成者——晉美林巴尊者(持明無畏洲)出興於世。晉美林巴尊者是布瑪木扎尊者和法王赤松德讚的雙入化身,而法王赤松德贊曾在蓮花生大士和布瑪木扎尊者前得到寧提傳承。晉美林巴尊者一身融匯了寧提法系的兩大傳承,並得到全知無垢光尊者的意傳加持。

 
 
晉美林巴尊者對全知無垢光尊者懷有極大的信心,在桑耶青樸進行三年三月零三天的閉關時,於禪定中三次見到無垢光尊者並得到其身、語、意的加持,從而獲得了大圓滿的最高證悟。全知無垢光尊者相續中的寧提密續在晉美林巴尊者的相續中完整顯現。尊者造了一系列論著開顯《龍欽七寶藏》的真義。

  
 
當年蓮師在桑耶寺給法王赤松德贊等弟子傳了《龍欽寧提》法,並由益西措嘉空行母將此法伏藏於諸弟子的本覺智慧中。蓮師給予授記灌頂,預言這些法要將由法王赤松德讚的轉世晉美林巴尊者發掘。九百多年後,蓮師的授記灌頂成熟以及善妙因緣具足,晉美林巴尊者在其光明心性中開啟出直接來自於法身普賢王如來和蓮師的意伏藏法—— 《龍欽寧提》。 《龍欽寧提》集合了《布瑪心滴》與《空行心滴》兩支傳承的精華,包括若干本續、附續及眾多竅訣、儀軌和引導,由晉美林巴尊者逐一開啟,並逐步寫成書面經函。

 
 
龍欽寧提源自普賢王如來,通過如來密意傳、持明表示傳和補特迦羅耳傳三種方式,經由歷代傳承祖師至晉美林巴尊者,才完整構建這個法系。稱其為龍欽寧提的主要原因是:其一,此法是大圓滿竅訣部無上極密類法門,為諸法心髓;晉美林巴尊者在禪定中親見無垢光尊者(龍欽繞降),得到大全知的加持和啟發後,才完整開啟了伏藏法;其二,此法彙集了無垢光尊者所傳的以《四心滴》和《龍欽七寶藏》等為核心的寧提法系的精髓;其三,“龍欽”的意思是無所不包,“寧提”的意思是心髓。此法系既廣大甚深,又濃縮了所有法門的精華,誠如晉美林巴尊者所說“此即廣大界,此即是心髓”。

  
 
法王如意寶曾說:他傳給我們的大圓滿法,傳承來自全知麥彭仁波切的意傳,而麥彭仁波切的傳承則是得自全知無垢光尊者的意傳。又一次,法王如意寶說:他的大圓滿傳承直接來自無垢光尊者的意傳,所以大家應當對這一帶著傳承祖師溫熱氣息、如金線般純淨無垢、無斷無染的近傳承心生歡喜、珍惜和感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rsight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