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身法的真實內核
 

尊貴的依怙主:第四世多智欽·特巴仁波切
    

 

施身法的真實內核,是斬斷內在的恐懼和希望。

 


“二者”是同一性相的兩個反體,實為一會兒事兒。恐懼的最深核心,是來源於內心的焦慮和緊張, 也就是一種緊縮感,其實——它是我執的動力。我們的阿賴耶識中存貯太多這樣的慣性了, 所以,這個焦慮,已經滲透了每個細胞,每次呼吸,每個念頭之中。當希望和恐懼已經生起的時候,最好的破壞它的結構的方法, 就是什麼都不做,徹底向它敞開——無所事事的藝術。無所事事的藝術最難!我們習慣要去反應,要自衛,或是主動出擊。不過,這些看似勇敢的行為,實際是恐懼的一種表現和掩飾。於是恐懼越釋放,就越增加。正如蔣揚欽哲秋吉羅卓所說的那樣:“你越是去解決它們,這個輪迴裡的麻煩就越麻煩。” 而培養與之相反的習慣,就是徹底的捨棄,放下努力的掙扎。
 

 



這是很難跳躍的一次飛躍,它意味著徹底放下自己的成見,自己的擔憂。這還意味著置身險境,因為腳下失去任何參考點,我執最怕這個,它需要二元對立來存貨。實際上,劃地自限的人,很害怕那個不存在的監獄,突然​​憑空消失,因為他已經太習慣這個虛假的界限了。往外一跳,意味著沒有內,也沒有外。本來就沒有什麼界限。這就是密續裡提到的,一切“現”,都是天尊;一切“聲”,都是明咒;一切“識”,都是證悟。這個新的世界,絕對的鮮豔和多姿多彩,只要我們敢於賣出第一步。第一步,就是不在試圖迎合世俗的期待,不再為別人的眼光而活著,這個六道輪迴徹底失去意義; 第二步,連自己的虛假利益都不在去追求,細細的觀察到所有眾生的苦苦,壞苦,行苦,發起相對的菩提心; 第三步,就是斬斷內在的細微的貪執,換句話,就是無明。徹底超越對一切現象自性的執著,這樣​​就會顯露出來本有的絕對菩提心。這些都是施身法真實的意義。

 

 



正當恐懼產生的時候,說明我執已經在深深的操縱我們整個身體的物理層面了, 就站在原地,呆若木雞的感受這個恐懼,或是邀請它們(賓客)到來; 從而煥發出一種無畏的慈悲心,以及對我執造作的徹底厭離,這一剎那間,就已經圓成了出離心,以及慈悲心, 用這樣的智慧眼睛,斬斷對恐懼更深的鏈接——也就是背後那種深邃的我執的緊縮,如此一來,所有的賓客,佛,魔,都成為一體,內在證悟超越二元的解脫道力,這是施身法真實的意義。無論如何,面對一切顯現,都堅守這個道心,就是真實的施身法禪修; 當我執徹底倒塌的時候,就是這個禪修的結果。在開始,中間,結束的時候,現象始終圍繞著我們跳舞,它們是友好的朋友,或是恐怖的魔鬼,一切由我們自己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rsight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