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究竟上師——現象與心融成一味

 

佛的特質遍滿一切眾生,就像油遍滿一粒芝麻一樣。這些特質從來就在,從來就是完滿不變的,是究竟本性的自然燦然表達。所以可以說涅槃的一切特質同樣的完全遍滿於充滿痛苦與幻象的六道輪迴中。迷惑和覺悟這兩種現象之間的關係是什麼?想一想天空中的雲。雲的形成依賴著天的存在。但天永遠不變。雲出現在天空中,之後被風吹散,天空重新出現,但它一直都是一樣的。同樣的,沒有任何現象——包含六道輪迴中的——會被涅槃覺醒狀態所壓制。現像在覺醒的本性中現起,但不會改變那本性。

這麼說的話,迷惑的現像是否也遍滿覺醒的現象?不,因為究竟本性是永遠不變的,不會被任何妄念所影響。於是能說迷惑的現像從來就無異於究竟本性,但究竟本性之中並不包含迷惑的現象。佛性存在於迷惑中,但迷惑不存在於佛性中。

《大幻化綱密續》中說,“究竟本性被念頭的形成所遮蔽。”眾生遺忘了究竟,也就是他們自己的本性。究竟本性像太陽,現象像從太陽射出來的光束。如果能認識到這一切的光束,這些現象,都來自太陽,就是就是究竟本性本身,這就是當下完全證悟。但不覺醒的眾生並不認識光束是哪裡來的,背向太陽,不去看光束的泉源,反而看向光束的落點。他們開始產生一種概念,認為外面有客體,裡面有主體。接著,當五種感官將“客體”連向“主體”,這就產生渴求和排斥。六道輪迴的種子已被播下,從中便長出婆娑輪迴的三世。但在這過程中,迷惑的現像從來就沒有和佛性分開過,因為佛性永遠遍滿每一位眾生以及一切現象。

正像全世界所有的山脈、大洲以及一切其他都存在於無限虛空之中,同樣地,一切現像都在佛性之中現起。虛空能讓整個宇宙在它之內現起,但虛空不需要向在它之內現起的任何現象表現自己。同樣的,覺醒的諸佛不需要用任何方式現起。但因為在成佛之前所許下的強烈願望,以及眾生對他們祈請加持所創造的緣,使諸佛自然以不同的方式現起,根據眾生的需要而幫助眾生。


所以說,證悟和迷惑的現象同樣都包含在究竟本性之中。但這究竟本質從來不會被相對現象的迷惑所污染或遮蔽。

現像是內在究竟本質的燦然表現;

心的本性是內在究竟本質的智慧表現。

究竟上師——現象與心融成一味

自然駐於己內。啊哈!喜哉!

頂果欽哲仁波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rsight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