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比震撼】法王如意寶親口開示藏傳佛教與大圓滿法的珍貴視頻!

 

後半段視頻尤為殊勝!這個時代是大圓滿法門的時代!

 

 
法王如意寶在法國列繞林中心大圓滿介紹

http://v.qq.com/boke/page/b/0/1/b01779vwnw1.html
 

請大家為了虛空無際的有情獲得圓滿正等覺的佛果,而發菩提心聽聞並且如理如法地修持法義。

 

吾等導師釋迦佛有各種度化眾生的善巧方便。這位具有廣大悲心的導師,實際上早已成佛,只是在所化眾生面前,從發菩提心開始,於三大阿僧祇劫中積累資糧,最後在印度金剛座示現成佛。

 

本師釋迦佛示現成佛之後,在鹿野苑一轉四諦法輪,在靈鷲山二轉無相法輪,在毘舍離城等其它地方三轉廣分別法輪,通過三轉法輪把共同的所化安置在解脫的道路上。

 

釋迦佛在天龍、夜叉、乾達婆等處,於不共的所化面前廣泛地弘傳了密法。而在人間迦毘羅傳授了《密集金剛》,在吉祥米堆塔傳授了《時輪金剛》等密續。總之,佛住世期間略傳了一些密法。

 

在釋迦佛即將涅槃前,告之共同所化:“我已經給你們廣泛傳講了共同乘的教法,不共的金剛乘密法在我涅槃28年後將會傳播開。”如他所預言那樣,金剛手菩薩給聖種五賢廣泛傳授了密法,之後金剛手菩薩、金剛薩埵也給喜極金剛廣泛地傳授了大圓滿的續部和竅決。

 

大慈大悲的導師釋迦佛所傳承的法要,從所斷的角度來看,有八萬四千對治法門,從證果的角度來看,有三種觀點,一種認為要通過多劫的修持而成就,第二種認為需要幾世而修持成就,還有一種認為可以即生成就。

 

這三種觀點,第一種是認為眾生現在還不是佛,是輪迴中的凡夫,但希望多劫之後成就佛果的顯宗觀點;第二種認為雖然是凡夫,但依靠次之的方便,多世之後可以證得佛果,也就是外密續的觀點,第三種認為眾生本來、現在就是佛,能如是了知之道,可以即生成就佛果,這就是無上密續的觀點。

 

雖然有無數的無上密續,但從所詮意的角度來看,大體上分為:如《密集金剛》一般主要講五次第修法的父續;如《喜金剛》一般主要講道果法的母續;還有無二無勤的修持,如《時輪金剛》的六瑜伽一般。

 

這些當中,最殊勝的就是《時輪金剛》的六瑜伽,因為和講五次第修法的《密集金剛》,講道果法的《喜金剛》等比起來,時輪金剛就是無勤的修持。根據後譯的觀點,前兩種是勤作的修法,後譯教法極為殊勝的續部唯獨就是《時輪金剛》。

 

在我們藏地有四個教派,因為各自主要基於不同的續部來修持而有區別。比如依據《密集金剛》來修持的新、舊噶當派;依據《喜金剛》道果法來修持的,一般稱為薩迦派;依據方便之道的那諾六法、解脫之道的大手印而修持的噶舉派;依據《時輪金剛》生起次第,外、內、別的竅決和圓滿次第六瑜伽修持的,叫做覺囊派,這些派別根據世尊所傳的不同密續來作為主要的修持,而有了不同的名稱。

 

前譯教派有其它派別根本沒有提到的不共的無上竅決,即以方便為主的生起次第,父續馬哈瑜伽,以智慧為主的圓滿次第,母續阿奴瑜伽,以無二本具的智慧為主的大圓滿阿底瑜伽,這三種密續是寧瑪不共的密續。

 

因為經典翻譯的前後,所以有前譯和後譯的名稱。像昨天所說的一樣,後譯自仁欽桑布以後,薩迦、噶舉、格魯都是後譯教法。那寧瑪派有沒有《密集金剛》和《喜金剛》的修法呢?這些也有,就像“顯密教法圓滿無謬誤”所說的一樣,對顯密所有教法都圓滿完整地翻譯過來的唯獨就是前譯寧瑪派,後譯的譯師只是部分地譯了一些。因此寧瑪派的傳統主要是對顯密的修法都完整圓滿地修持,特別是內三續,尤其阿底瑜珈大圓滿。這就是寧瑪傳統的特點,希望大家明白。

 

前譯和後譯的教法以及持教大德之間會不會有矛盾的地方呢?不會的。從持教大德的角度來說,阿底峽尊者、宗喀巴大師,這些都是蓮花生大師的化身,在《弟子問道語錄》裡有清楚的記載。除此以外,薩迦班智達的傳記裡也清清楚楚寫到他是蓮師的化身,蓮師伏藏法裡也如此授記。不僅如此,比如覺囊遍知篤布巴、噶舉派的塔波拉傑,還有噶瑪撥希等,也都是有記載的蓮師化身。總而言之,藏地所有的持教大德們都是蓮師的化身,所以他們之間沒有矛盾。他們傳下的教法關要只有無勤和勤作的區別,除此之外根本沒有矛盾。比如格魯和寧瑪有什麼差別呢?後譯格魯的續部裡一世二身成佛的方法,他們自己的續部裡就有明確記載。前譯寧瑪的父續和母續等裡也講了一生一世能成佛的方法,尤其是寧瑪自己的大圓滿法,是在濁世短暫的一生根據竅訣修持大概三年甚至六個月就可以成佛的方法。這些修行之道有快慢的差別,但所有的方法根本沒有矛盾,都是佛陀的教言。各派持教大德都是蓮師的化身,這一點是我們需要知道的。

 

(法王對翻譯:差不多到時間的時候你提醒我,我們需要講到大圓滿法,但不知道能不能講到大圓滿法裡,我在慢慢地往大圓滿的方向走,但很難繞到大圓滿的內容上)

 

在此,我善意、誠心地給大家一句忠言,希望大家記住。以前主要因為觀音上師、蔣揚欽哲旺波仁波切、敦珠法王、頂果欽哲仁波切、噶瑪巴等諸位大德的願力和長期百般的努力,西方很多國家佛法現在已經成熟,就像東方新生的太陽一般。而且,以我對外內密現象的觀察,在索甲仁波切和同輩的這些藏傳佛法上師們的時代,在西方國家,藏地的大乘佛教會比以前的時代更加興盛。

 

我們藏人有句俗語,佛越殊勝的時期,黑魔也越猖狂,大德們和佛法事業如此成熟的時候,也會有可能出現一些引導至邪道的補特伽羅和邪師,所以要特別注意。

 

這些情況會怎樣出現呢?在我們藏地興盛的佛法有八個主要的宗軌,這些都是佛陀傳下來的法,都是清淨的教法,這方面沒有任何爭議、差別。

 

以後你們也可能會遇到有人說,比如某個上師是成就者,某些上師是魔,這樣的說法肯定會有,歷史上也出現過。比如過去藏地也有人說,國王朗達瑪是觀音的化身,蓮師是魔王的化現,還有宗喀巴大師等多半是魔的化現,這樣的言論也有很多。你們一定不要聽信這樣的謠言,說有些法是清淨的,有些是邪法。如果有人說只有寧瑪的教法是正法,其它派,像格魯、薩迦的教法是邪法,這麼說的人就是在指引邪道。如果某人說只有格魯派的法是清淨的教法,除此之外寧瑪、噶舉等教派的法都是邪法,這也絕對是魔的化現。你們要知道這就是魔王,這樣的邪道會摧毀你們生生世世的善根,這樣的人是把你們引至三惡道的魔王邪師。

 

遇見指點邪道的邪師時,或者你們的相續中生起這樣的邪見的時候,應該親近具相的善知識,在他們面前請求正確的引導。我在藏地也盡力廣泛地強調了類似的問題,實際上現在我視力也不好,心也越來越遲鈍,但即使這樣,僅僅我一個人也能證明,藏地八大宗軌中的這些持教大德的密意是一致的,教法都是清淨的。你們一定不要趨入邪道,我離世之後,或者在世之時,都可能有人說這個教法、這個上師是好的,那個不好,這個法是正法,那個是邪法,各種各樣的說法都可能會出現。所以在這些方面,大家要特別要注意,這是我衷心的勸言。

 

雖然是這樣,但是這些所有教法的所詮義和殊勝性是有所區別,這是毫無疑問的。比如即使在寧瑪續部裡,父續馬哈瑜伽、母續阿奴瑜伽和無二續阿底瑜伽比起來,後者也是特別殊勝、迅速,容易修持的,它們之間有天地一般的差距。這並不是一個修法好而另一個不好的原因,只是因為普特伽羅根基和意願不同,佛陀傳了不同的法。

 

所以吾等大師釋迦佛傳下來的一切乘的極頂,超勝之法就是大圓滿阿底瑜伽。是徹底地呈現佛所傳一切法的總釋。三世諸佛的究竟密意、圓滿無誤的成佛之道唯獨就是大圓滿!大家需要知道。

 


請大家為了虛空無際的有情獲得圓滿正等覺的佛果,而發菩提心聽聞並且如理如法地修持法義。


我們藏地有個說法,叫鸚鵡說法,鸚鵡一邊說別殺蟲子,別殺蟲子,自己嘴裡卻叼著一條蟲子。有些人認為,我一邊說不要分別各宗派,卻又一邊刻意對大圓滿推崇備至。實際上根本不是這樣。


能讓人信服的依據有兩個:其一、從源流的角度來看,從噶讓多傑,到文殊友、西日桑哈,加納思扎等等,他們都成就了虹光身。不僅如此,還有第二佛蓮花生大師、不捨肉身住於蓮師剎土,布瑪莫扎不捨肉身住於五台山,之後寧瑪所有的傳承上師都有無餘微塵成就或是虹身成就。當今時代也是如此,各地修學大圓滿的行者,顯現外內密的驗相、成就虹身的也很多。廣的在怙主第二世頓珠仁波切的《藏密佛教史》中都有記載,而且沒記錄在書裡的某些地方的成就者也有很多,僅僅從這個角度來講,像大圓滿法一樣殊勝的法之前在這個世界也從未出現過。

特別是,我們必須把各自密續典籍裡所說的作為衡量的標準,比如《密集金剛》和《時輪金剛》等密續中都說,可以一生證得佛的果位。這裡的一生指的是人壽百歲的時期,也就是說具有上等的精進和智慧的行者,修持百年,才能證得雙運位。這清清楚楚地記載在各自的經典裡,除此之外,自己的續部典籍裡沒記載的,就不能憑空妄加說,這個法更迅速、更殊勝。那大圓滿的續部裡又是怎麼記載的呢? 《四心滴》等典籍裡也說,具有上等精進者,三年就能證得雙運位,更甚者,竅決的典籍《傑尊大心滴》中說上等根器,特別是具有上等信心的根器,六個月就能成就大圓滿,這個就是自己典籍裡所記載的,就是我們衡量的標準。像大圓滿這樣迅速成就的法,其它前譯和後譯的任何續部裡都沒有講過。


如果從修行容易的角度來看,後譯所有續部中最殊勝的就是《時輪金剛》,除了《時輪金剛》之外,後譯再也沒有更殊勝的續部了,但是它的無勤之道就是圓滿次第的六瑜伽,假設我們修六瑜伽的話,你們仔細看一下,第一支別攝瑜伽,和大圓滿大概有點相似,都有點愉悅感,三門自然地放鬆,眼睛凝視虛空,但是之後到了靜慮、隨念等修法的時,就有很多障礙和歧途,還需要有很多突破的竅決,特別是,上師也要特別精通、熟悉教義、經驗通達無礙,沒有這樣一位上師寸步不離地指導,根本沒有辦法圓滿修持之道。在覺囊派遍知的《時輪金剛》講義《利見》,《大除障》等裡面是如何說的?像這樣不是很難嗎?特別當今時代,像這樣的修持之道很難,那麼修持大圓滿的話,有視師如佛的信心,對上師祈禱之後就只要依靠安住的一個竅決自然安住,除了這一點別的都不用做。 《傑尊大圓滿》中也說,遣除障礙和突破的根本,唯一就是對上師的敬信,所以強調信心。除此之外沒有別的,只要做到這一點,就可以舒舒服服地睡覺了,從這個角度來想,像大圓滿這樣的法,其它任何地方都沒有講過。


還有,從時代的角度來說,大圓滿法就是這個時代的法,眾生的煩惱越來越粗重,對治的法也需要越來越殊勝。比如,就像流行很嚴重的病的時候,必須要下猛藥一般,如同這樣,在圓劫的時候,因為眾生的煩惱特別小,所以傳授了事部;二分時的時候,傳了行部;三分時的時候,傳了瑜伽部;在斗諍時的時期,眾生的煩惱特別粗重,傳了無上瑜伽部;比鬥諍時還惡劣的現今五濁惡世,眾生難以調服時,除了大圓滿之外任何法也調服不了,如噶托登得所說:“八乘宗派所化難調時,頂乘阿底教法令顯明”一般。現在這個時候,八乘的哪一乘也難以調伏,只有頂乘阿底瑜伽是這個時代的法,所以這個法是超群絕倫的。


也可以從佛法住世時期的角度來講,本來佛法住世的時期大約已經快要結束了,比如果期、修期、教期、形象期,有四個期限,現在大概就到了教期和形象期,基本上是教期吧。從整體密續的角度來說,比如每個密續的住世期也基本上快要到了結束期。從《時輪金剛》的角度來講也是,七代香巴拉法王,二十五代法胤,廣泛地弘揚《時輪金剛》前期的教法,第25代勇武王的兩個兒子需要弘揚後期的教法,現在前期的教法即七代香巴拉法王的時代已經過去了,25代法胤的​​第21代不滅王也登基,現在已經66歲了,《時輪金剛》前期的教法基本快要結束了。但是佛法的住世期越來越接近隱沒的時候,法的加持力也越來微弱。那大圓滿的法會怎麼樣呢? 《聲應成根本續》裡說現在這個時代恰好就是大圓滿興盛的時代,並且這個時代也和密續裡明確記載的,會有很多的女性修行人證得大遷轉虹光身成就的時代相符合。更特別的是,當人壽十歲的時候,有一位叫歡增瑪的空行母,凡是與她見聞憶觸的所有眾生都能安置於大遷轉虹光身的果位,這在續部中有廣泛的記載。所以現在大圓滿法越往後越興盛圓滿,如果能夠修行則越來越殊勝,從時代的教法這個角度來講的話,就是這樣的。

關於大圓滿竅決的殊勝性,假如一個證得不忘陀羅尼的菩薩多劫裡宣講也講不完,這一點是毫無疑問的。連卑微的我,也是講幾天幾夜都講不完,但我今天就講到這為止,為了吉祥的緣起,我在這引用兩個教證來總結。


極喜金剛在一子續講義的跋文裡說,“三世一切之諸佛,共同教授雖無量,究竟關要一子續,誓無較此更殊勝”。意思是:過去、現在、未來,三世一切諸佛,具有無量的法,但究竟一切關要的總集,就是一切諸佛的獨子,自現的一子續,除了大圓滿之外,沒有比這更殊勝的法,持明極喜金剛為了讓我們信服而立下誓言,這一點你們應該牢記。


此外,就像對我們具有無比恩德的諸佛無分別智所示現的善知識的形象——全知麥彭仁波切所述:“濁世衰敗雖如暗迷亂,佛王蓮師事業如月明”。在五濁惡世越來越衰敗的時候,例如疾病、饑饉、武器、特別是內在的貪嗔癡等,不管有多熾盛,蓮師的事業都會更興盛,就像黑暗越深之時,月亮之光越明亮一般,就像這樣,五濁惡世越迷亂,蓮師的事業就越迅速和興盛。所以希望你們所有人,把大圓滿法作為修學的唯一法,把蓮師作為唯一的上師來一心一意地祈禱,這就是我對你們所有期許的重點。


不但如此,索甲仁波切和我兩人這一生唯一的依怙真的就是上師蓮花生大師,不管修得如何,唯一修行的法就是大圓滿,所以我再次勸請你們,想追隨我們兩個,特別是索甲仁波切的人,也應該如此。

今天要講的主題就是大圓滿,這也是索甲仁波切的意願。不是我撒謊,真的,我到了列繞林中心好像一開口就停不下來了,我一個字也沒有準備,但一講開就越講越廣,今天只能講到大圓滿的邊,還沒講到大圓滿,大圓滿正行的修持,你們過去也修過,現在也在修,將來也會修,所以就這樣也可以。假設還有時間的話,簡略一點的內容明後天說一些也行,如果沒有時間,你們長期依止索甲仁波切,向他詢問解惑,這樣也足夠了。今天老僧有點反常,說也說不完,繼續這樣下去的話,天黑也說不完,但時間已經到了,那就這樣吧。

最後我有一首即興詩:“列繞中心廣闊如天空,索甲活佛加持如太陽,吾之發言亦無窮無盡,然而圓滿概述終為難,時間關係今日說到此”。

阿彌陀佛。善哉!善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rsight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